Monday, March 26, 2007

(363) 我爱中央日报

(99年4月26日 台湾中央日报 『世界华文作家』版 「海外心声」  长竹       RM208

我爱中央日报

我接触中央日报这一份国际版已三十多年了。在我还是个上小学的小女孩时,我时常见到学校的校长交给一个老前辈一袋报纸。有时是三、四份一次。时间长的话是一袋的。我曾经问过校长那是什么报纸来的。他告诉我说那是来自台湾的报纸。原来那是由学校代收的。那个接收报纸的人姓马。
马先生早年从台湾来马来西亚。居住在泗里街。是一个名门天下的老师。
我跟马先生不大熟。不过,我的三哥跟他很谈得来。也许是因为三哥曾经在台湾留过学之缘故吧。不时地,我会见到他们两个人站在三哥的住家走廊上谈天。直到马先生去世为止。
当时,见到马先生总是拎着一个公事包。里边塞住的就是中央日报。
我也曾经向马先生借过一份中央日报来看。发现到它并不怎么吸引我去翻看。到底我当年才唸小学二年级而四十岁那年(经过了漫长的三十二年的空间),我一个侄女告诉我说她教会里有一份没人领的报纸。她知道我一向喜欢看报纸。也偶尔有涂涂写写的习惯。她问我要不要报纸。
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报纸。不过,我一向喜欢翻看的人。所以,我就到她的教堂里拿。
一见到那些小小一份份的所谓报纸,我感到很亲切。它们仿佛如一张张的信件出现在我眼前。
在这种科技发达的时代里,我们很少还会收到如此的信封。现代人兴趣的是电子邮件。不用信封及贴邮票的。只几秒钟的时间而已,对方就可以收到汛息。
话说那次起,我就常常向侄女拿中央日报看。每每两个星期拿一次,都是有十份的。看得我不亦乐乎。
发现单单我们泗里街里,就有一大堆的人有此份报纸的拥有权。特别是那些到台湾留学过的人士。
这可是令我感到非常的羡慕!
曾经也写过一封信要求中央日报的工作人员寄我一份。可是,回信来的不是报纸而是一张订阅表格。看看定费,是美金二十二元。那就等于是马币四十多。算起来,是我们买本地报刊的一倍价钱。这对于我这个家庭主妇来讲,是贵了些。
因此,我就决定向我侄女拿,不时地。
后来,三哥得知我如此喜欢看,他和他的一个好朋友(也是留台生)就劝我去向另一个朋友索取。他们口中的朋友是留台同学会的会长。会长摇头说那是同学的私有物。不能转送给我。
因着这个缘故,我那些爱好文艺界的朋友们就得等我阅读完后寄给他们看。
其实,我也因而发现到几乎所有的留台生都有一份免费的中央日报。他们幸运,有眼福。可是,那并不代表说这些留台生的后代都会有那种兴趣去翻看。
就以我三哥的四个儿女们来讲吧。他们唸的是大学的专科生。目前都在工作,跟本就没有那种兴趣去翻看中文报。就是有看的话,他们也是去翻看那些对工作有帮助的英文报。
所以,在邮政局信箱的垃圾桶里,我时常会见到不少的中央日报好好地(还没拆过的)躺着。
我时常想,我应该把这个消息传给台湾的中央日报报馆知道。他们是不是可以调整一番客户的资料。比如说那些读者是不是很喜欢看中央日报?仰或是收信人已不在或已换了地址什么的。要给一张表格给收报纸的人。有兴趣看的人,报馆照寄。
对那些不爱看的人,报馆可以留住而转卖给其他人或送给那些喜欢看但经济不景气的人看。那不是更好吗?如此一来,报馆肯定会少寄一些而在间接中,也是可以帮助到环保的地步。同个时候,也间接减少一些印费。
其实说起来,我一直很喜欢中央日报。从那里,我见到了很多文艺作品。
我觉得我已深深地爱上了中央日报。

(3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