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07

考试期间

大儿子补习英文回来时,刚好见到我及他老爸都在看电视。
“书考完了没有?”外子问他。
“考到星期五。”
“考得怎样?都会及格吗?”
“不知道。”
“要努力念书了。不要玩太多的电脑游戏。有时要劝劝弟弟。”
“哦!”
然后他边走出房间边停住脚步对我们说:“我可能要留三天在家不上课。不知道老师会不会罚我!”
“为了什么?”我问。
“在考试期间,我教朋友怎样做题目。”
“怎么可以呢?不尊敬老师么!”外子说。
“朋友叫我教他么!”
“那里可以这样?”外子说。
他很不好意思地走进了冲凉房。
“我们这个大儿子,就是不懂得拒绝人!考书的时候怎么可以给朋友抄答案呢?实在的!”外子很担心。
“希望他不会在会考期间这么做法,会被踢出局的。到时不让他参加会考,那才掺呐!”我说。
等他冲好凉,我决定要教他说:“在考试期间是有考试的规则要遵守。不然就是犯规!”
儿子是11号生了,年尾要参加会考。
后来,告诉他一件真人真事。
20多年前在光华中学(去诗巫的半途中的一间学校)曾发生过这样的事。
不知是九号会考啊还是考高中三的。
大姐大儿子的左右有两个同学在研究答案,被监考的人看到。
处罚的结果是那一堆的15个男女同学再重考一次!
跟他及老么讲这些事时,那已是第三天早上要上学的时候。
他没留在家,是老师的谅解。
希望他不会再明知故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