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07

(343) 白发吟

(99年1月24日 7期集园版) RM12

是三年前的事吧。在大镜子面前梳头发时,忽然发现新大陆一般地见到了一两条白线似的头发在若隐若现。哗!那表示什么呢?我的脑海里就想起了大妈头上的白头发,在她垂垂相老时。在她最后几年的晚年里,她叫我们几个小辈人物帮她拔掉。那时候,她的头发还未全变白。我们帮她拔,拔了好多一把。后来,她就不再吵着要拔掉白发了。她还幽默地说她要变成和尚了,如果我们再帮她拔掉白发的话。
大妈去世24年了。我想我第一次见到我的白发时的那个感觉就是来自大妈。很悲观的样子。因为那是步入老年的景观。即是说我这个人渐渐要变成老化了的意思。
我很不服气。我明明才30多岁。而我就要老了。是我当时的心情。又不敢跟家人提起。以为说黑头发就是向人说明自己还年轻力壮。白头发么,就是老的现象。
为了要表达自己的年纪,我就想着要把我的白头发拔掉。拔掉而不留下任何的痕迹。有此想法后,我就开始在汤里找骨头一样地在我三千发丝上动手找寻。每每一找,就逃不出我的手掌心。从两条白发拔起到后来的日子里,我竟很惊愕地发现到我的白头发是越生越多!本来在头顶上生的几条,竟然传到头尾去了。拔不到白头发时,我就引诱我的四个儿女帮我拔。我知道他们喜欢吃糖果,所以我就以拔一条白发为十仙的酬报来报答他们。他们很乐意地帮我找。为此事,我还写了一篇『白头发』为题目。投给报馆。拙作一出,我领了一笔RM10的稿费。。还了孩子的「薪水」后,我还赚了RM4。还认为那是一种很合算的交易呢。
当白头发越拔越多的时候,我才惊觉那是一件坏事!我跑去问我的家庭美容师。她惊天动地地对我说:“白头发不可拔的!会越拔越多!据我以前的师傅讲,拔一条白发后会刺激到发跟而生出九条白发来!你拔了多久的白发?”
“好几个月了。”我幽幽地回答。
“那就对了。我就发现到你的头顶生了很多白头发的。以后不可再拔了。但可以剪的。知道吗?”
听她那么一讲,我恍然大悟。怪只怪我没有在事先问过她。亏她还作了我10多年的美容师。唉!
也在同个时候,很后悔写那篇『白头发』的拙作。不知那篇东西吴了多少爱美的女朋友或女读者。真是抱歉得很呢。我很内疚。
到了今天,我的头发告诉了人我已步入50多岁的妇女人家似的。一些跟我同过班的女同学一见到我就会对着我叫道:“长竹,怎么你的头发变成这么白罗?是不是为孩子的事烦恼啊?还是心里不快乐?”
我摇摇头,不知如何回答她们。心里难过。听多了之后,才放开心情地回答说:“老了么!”
其实,那是口是心非的话。不得不这么乐观着。到底那些白发已不年变黑色。所以么!就得对自己负责任。总不能因他人的眼光而断定自己是悲观的。
(奉劝女朋友们,千万不可已把白头发拔掉!!切记切记!)
反观有些比自己更年轻的男男女女。他们又的也是早白了头发!他们是遗传,一生下来就是白发多过黑发的。有则是两者参参一齐。他们都活了过去。平平坦坦的。就是有怨言,那也是过去的事。有着他们作现成的榜样,我的情绪才那么的放松了。不再介意。
近来有朋友们给我建议。他们叫我把头发染一染。“用发精,找比较好的牌。”
“染了之后,可以找回自己的信心。”她们异口同声地劝我。
“染头发?一个月染一次或两次?我不行!”我非常不喜欢。
常常见到我那70岁的家婆染发,弄得满手满额前都是黑黑的。那种想黑酱油似的东西我一看就恶心不已。更不用说要把它搽在头发上了。我是个没耐心的人。叫我每个月都要做一两回,我还真的不喜欢呢。
“不喜欢也要去染一染。这是生活。”我一个贴心的女朋友说。
我无动于衷。
“头发白了,那是迟早的问题。”我想。
倒是跟外子一起出门参加什么聚会时,被旁人误会为是一对老妻少夫,而感到有点不舒服外,我变得不再像以往那样在乎。
快乐的事,总要自己去找而坦然地接受它。让它早十年白发现象,也是福。

(29/9/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