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8, 2007

(324) 尊重

(98年9月20日 砂罗越晚报『心交点』) RM6

在一般的日子里,很少会让我的四个儿女们玩电脑。那是为了他们的双眼和他们的肩膀着想。因为听说这两个部位会因多玩电脑而闹反常现象。
常常是有限制时间性的。比如学校假期或公共假期等。不然就是周末里。如此一来,他们才可以一个个轮流玩电脑游戏。从不例外,除非他们的叔叔全家一起回家来!
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带着两个儿子去超级市场买点日常用品。两个女儿有她们的天地。一个去补习;另一个跟着她的两个好朋友去游湖滨公园,说去拍一些生活照片好送人。她们都比我早出门。
我驾着车子出家门。在家的出口处,见到大女儿和她的两个朋友步行回来。见到我,她们含羞答答地跟我打招呼。
两个小女孩跟我女儿是三人行的。天天都是形影不离的。在校时是吃喝玩乐在一起的。下午没有上课时,她们也一定在我家一起做功课和聊天的。我常常笑我的女儿是「小人」一个。“只有小人会交往得有如甜蜜一样。”我说。
因为这样,我对她们相当熟细的。
那天晚上,大女而告诉我一些很让我吓了一大跳的事情。
“我下午陪我朋友玩电脑了。”她轻轻松松地对我说。
“怎么可以呢?你为什么不问我一声?你朋友从未学过电脑的,对不对?”我惊奇地问。
“就是啊!我跟她说过你不会肯的。她们却说反正你不在家,所以我就带她们上去玩罗!她每次都是问我你有没有在家这一个问题。”
“哗!我难过极了。原来我在女儿朋友心目中是如此一个严肃的一个妈妈。
不过回想一下,觉得自己有责任要教导孩子。
“我觉得作为一个客人,要动什么东西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尊重主人家。不要随便去动人家的事物。我希望你们会明白!”
「女不教,母之过」但愿以后没人怪我!

(5/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