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373) 吹口哨

(99年6月6日 41期集园版) RM12


如果说吹口哨是男人的专利,那我可以说是很後悔生为一个女子。因为我喜欢吹口哨。
在心情好的时候。或当我听到我所喜欢听的歌曲时,我会喜欢以吹口哨来作我喜悦的代表。一种发出内心的喜乐感觉,尽在口哨中!
小的时候,住在山笆地方。四周不见有几户人家。只有果树和胡椒园的所在地。偶而会有出殡的队伍经过我家后门山坡上。那种只听到小鸟叫及虫只叫出的声音,刚好配合我的口哨声,美妙极了。生平中,最怀念的一种鸟会叫「一斤六角」似的声响。我就跟它学过唱那四个字的歌声。用吹口哨学的。
有时,要叫自家的狗只来吃食物时,我跟我的兄弟姐妹们也会吹口哨招它们而来。说也奇怪,我家的狗也喜欢我们的口哨。每每一吹,它们就会应声而来。
婚前我是这样地应用我的嘴巴。
到了婚后,情况不一样了。
记得刚嫁入婆家不久。有一个傍晚时分,我边冲凉边吹口哨。就是在洗衣服当儿,我也喜欢吹吹口哨。心里还很高兴,以为像在娘家一样自由自在的。那里会想到当我走出冲凉房时,外子劈头一句话:“一个妇女人家!吹什么口哨?难听死了!”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少吹口哨了。要吹时(实在忍不住时),只有等到家里没有其他人物时才敢小小声地吹。不然,就是用鼻腔哼唱出来。那种不能尽情地吹,也真的使我很不好过。 说实在的,用鼻腔哼出来的调子比不上吹出来的调子舒服。也许是因为用鼻子哼时不会把气吹出来之故吧。
近来,家里买了一部新车。车里有音响设备。每每驾车去那里时,吹口哨的隐又来了。那真是不得我意愿的!要凸着嘴巴前,还得看我的前方有没有车子来。是同性开车的话,我就如愿地吹起歌来。相反的,我会闭着嘴像平常一样。怕的是会被外子的亲朋好友见到我吹口哨的「野性」。
外人看女人吹口哨,那种德性,给人感觉就如女人看女人抽烟那样不敢直视。但很好奇!
而且吹口哨时嘴型,像极了电视剧里的男女要接吻的表情。很不雅观。
因此,我从不敢在公共场合里吹口哨。

(1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