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356) 言词不当

(99年3月7日 578期茶座)

以为他们会接受我的指导及责怪,却没料到他们会拒听。


在一次家庭聚会中,我和妯娌都被我们各自的儿女说成是用词不当的人。说我们的是女儿。所谓母女连心,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儿子就比较没有话说,也许是他们比较不在意吧。〕
大女儿一向很内向。此次却一鸣惊人地说出了她的心里话:“妈妈喜欢骂人。而且常常是含血喷人及强词夺理的。我很不喜欢她的言词不当。”
轮到我家老二时,她说:“她的确是这样子对我们说话的。常常无中生有。我都没有那种意思的,而她就认为我是那样子想法。我也是不高兴她这种态度。”
第一次开家庭会议,而也是第一次和小叔一家共同召开的,竟然有这么多的投诉!我静静不出声。此时无声胜有声。可是我心里却蛮不是味道的。在平时,我常常是以事论事的。讲的时候是以一个母亲的心情去说他们。为的就是希望他们会从中学到东西,然后改掉一些在我心目中是坏点子的习惯。一切尽是因为疼他们之下而讲的。以为他们会接受我的指导及责怪。却没料到他们会拒听。
“多和孩子们沟通。我们作父母的才会明白及了解他们的需要。孩子们慢慢地长大了,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感受。”外子的弟弟以一个过来人的长辈身份去教我和外子。我们一向听他的。他有丰富的经验。他也比外子早婚,也比较快有儿女。所以我们很服他。
而我的妯娌则被她的儿女说成一个喜欢在上学前在车里骂人的妈妈。
听了各自的儿女一席话后,我们两个作妈妈的互相对望了一次,然后会心地微笑了。把一生青春及年华奉献给了家庭,得回的是如此的一番话,真有种非常委屈的感觉,哽在心头。
希望小时了了,大了未必。我指的是我的女儿们对我的看法。

(10/10/98)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