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371) 骗

(99年5月30日 『心交点』 RM7

8岁的小儿子在愚人节那天骗了同学。他还得意洋洋地告诉我说他骗了很多个。
“你讲了什么呢?”我有点紧张地问他。
“我!很好笑的。我告诉他们说他们的12点门没有关罗!”
“他们会相信吗?”
“当然啦!他们被我一提醒,个个都把手放在裤子的拉连上。哈哈哈!笑得我肚子都笑痛掉。不过,有一个同学骂了我。”
“为什么呢?”
“因为另外一个同学也学我那样去作弄别人。而那个人已被我讲了一次。所以他就骂我了。”
“你会不会难过呢?他骂你是因为他生气么!以后不可以这样子作弄人家了,知道吗?跟你好朋友讲一次就好了。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你这样子作弄他们的。”
“不会的。我就跟他讲是愚人节么!可以骗人的。他才没有再生我的气。后来,我看到他也去骗别班的朋友们。”
见到他如此说,我也放心不少。
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有「愚人节」这个节日的存在。是不是人们在365天里活得太严肃了。而要安排一天来松松一下心情呢?!
其实,偶而讲一讲善意的骗话也是一种生活。在一年里的任何一天里。
只是,如果故意叫来救火车或一些服务社会安宁的人来救人,那就不对了。
说起来,我并不怎么喜欢有「愚人节」这个日子。因为我也曾被同学骗过。他们告诉我说校长叫我去办公室找他拿考卷。我去时,刚好见到校长凶巴巴地在教训一个高班同学。后来的事情是,我也被他骂了一顿。
那个时候,我是班长。
因此,我不鼓励我的四个小瓜去骗人,在「愚人节」那天。

(1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