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320) 厨众多败汤

(1998年8月20日 马来西亚日报 464期文苑版)

厨众多败汤
(TOO MANY COOKS SPOIT THE SOUP〕


不知不觉间,从事餐厅这一行业已五年了。想着当初决心要开餐厅的念头,关为生还是非常有信心。凡事都是起头难的。他也不例外。只是他本身对煮食一点知识也没有。因为这样,他不能满足各种族的口味。这是他最大的一个遗憾。
虽然这样,卫生是尽他的最大努力去迎合顾客的需求。
在五月间。为生的一个朋友打电话来要定桌吃晚餐。
“为生,明天晚上七点半,我要定两桌。我要请我的上司吃饭。我们要吃海鲜。请你务必给我做得好吃一点。”包华木在电话中如此地吩咐。
为生回答好。
放下电话後,为生就计划着他要买的海鲜。他拿了一张白纸抽出一支插在他衣服口袋里的原子笔。随着就写下名字来。
螃蟹是排在第一位。“现在是五月初,螃蟹不知有没有货。而且它的肉也不够硬。可是我也得把它摆出来。怎么讲它也是上等食品。”为生边写边想。
接着的海鲜有水母、白鲳、莪鱼、大虾。为生把闪在脑海里的各种各类海鲜都草草地写在纸上。
之后,他就走出他的办公室。
对于各种海鲜,那是难不到为生的。从小,他就跟着他的祖父母叔叔及伯伯们住在巴拉崴海边。他们还靠抓鱼过日子。什么大虾小虾或鱼类的,他都接触不少。也吃了很多。鱼虾新鲜不新鲜,他能够以他们的外表一一看得出来。而不必像平常人那样还要用手指去捏去摸。
“一桌一百二十令吉。在这种经济不景气的日子里实在不能买到什么东西。万物都起价当儿,也只好办得像样一点。算作是一种宣传广告好了。”关为生为订货而走到一间泠冻冰厂的公司。那是他父亲生前一个朋友开的。
他向老板道明来意。
“你要螃蟹吗?没问题。那个抓螃蟹的老黄明天早上会送来六十公斤的大只螃蟹来。你要多少?6六公斤而已。现在一共斤是十五令吉了。我卖你十四令吉好了。老朋友么,随便啦!虾我也有。大白鲳及加工的水母我没有。你什么时候要?明天早上就送过去。好!可以!我一定照办。”姓林的老板对为生说。
还有两种未有着落。为生又步行到附近不远处的另一间卖鱼的店。在烈阳光底下。
“我鱼要到明天中午时分才会到。我帮你切一片片的才送去店里。他们晚上吃,会来得及煮的。水母要多少?拿五公斤,一起送去。好!”卖鱼的老板娘一边把要点写下,另一边则对为生保证。
“要的海鲜都有了。一共有五碗。加上一碗皇帝菜炒蚝油,也只有六碗而已。太少了吧!让我再买三公斤的鸡翅膀好加菜。”有此想法後,为生才带着满身大汗的身子回到公司。
作餐馆的生意就是如此的不好做。一定要有一点本钱在手里。有的东西会随着季节而有不同的价钱。然而,对顾客而言,他们是不注意这些变动的。他们认为价钱都是一样的。一年到头都如此计算的。
在於为生买回来的鱼虾之中,早就超过了两桌酒席的价钱。两箱酒还未算在内。而顾客却要求酒席是包括酒在内的。
会知道如何煮法及配法的厨师们会懂得替公司省钱,然后赚回他们所赚回的利益。他们很少做亏本生意的。
这一点,为生就不行。
不会煮食是他唯一美中不足的缺点。
隔天早上十点许。
为生亲自在旁观看他在外面请来的一个临时厨师。他给对方提议。
“螃蟹要用蒜及大葱去炒。要拿起来之前,请放两粒蛋打啐搅均在大螃蟹肉上。大虾拿来清蒸。大鲳鱼也清蒸。放多切条的姜及辣椒。莪鱼肉甜美,作煮汤用。关于水母么,我来做。”为生从他平常吃他母亲煮的鱼虾里学功夫。他滔滔不绝地把知识交给他好友的孩子知道。他要让他的临时厨师知道一点有关那两桌酒席的菜式。
年轻的厨师点头。然后就进厨房预备着材料。两个马来助手在旁帮忙把螃蟹放在一边。好待到下午五点多刹它们。半条大莪鱼也洗了放在冰箱里的中间一格里。
两个华人女助手则在餐厅里帮忙打招呼前来的客人。他们来吃炒面、粿条煮的或白粥等。不然就是泡米录咖啡乌好立克茶叶大杯的。尽是吃饱肚子的东西。
为生也没闲空下来的时间。他拿出一个小面盆。是拿来装水母用的。买回来的水母是加工过的已被机器切成条状。他一手抓出大约两公斤的水母来。弄散水母在面盆里。让水龙头的水冲在水母上,浸满条状水母为止。水母本身是咸的。要浸一会儿的水才会把咸度弄掉。水母在浸水当儿,为生又从一边的小篮子里拿了几粒酸柑及辣椒。又从冰箱里要来两条红罗卜及两支黄瓜。顿时桌子上有了酸柑水、成条细状的辣椒、红罗卜及黄瓜、一点的白糖及两汤匙的酱青豆油也跟着放在一块儿。等到水母去掉咸味後,桌上的配料就一起掺起来搅。倒掉多余的水份,就是一碗色味美观的菜上桌。再在水母上散着花生啐和麻油粒就行了。就只有水母这一碗是为生能够帮得上忙的。他为此而感到满意。也颇为得意。
一切预备好,为生已感到疲倦不已。
时钟上的长短针已指向三点一刻。餐馆里的男女助手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离开而回到他们的家去。
他们都休息去了。
为生洗了洗手,把大门一关,也步行回家。他领着一身的累回到了家。吃着娜娜为他预备的饭菜,就坐着吃了起来。吃了一顿自己也不明白是午餐还是晚餐的饭。之后,他就上楼睡他的午觉。醒来时,也就是华木吃晚饭的时刻。他匆匆忙忙地更衣,赶去他的餐馆。
一碗一碗的海鲜随着一大碗公的汤出场後,也就上桌了。顾客吃得乐哈哈。不时地,会听到各类的称赏声。传在为生的耳朵里。
“一百二十令吉的菜实在合算!我们若去外面吃,人家一盘螃蟹就算我们七十令吉、八十令吉的。你看!还有大虾白鲳莪鱼的。现在是雨季,不容易买到的。”甲说。
“就是么!还有酒供应呐!”乙说。
“华木,你会认识此间餐馆的老板吧?不然,一桌不可能会这么便宜的。是我的话,一定收一个人二十令吉才够本。”丙分析地说。
鱼虾上桌了。
一个女助手捧上了一盘皇帝菜炒蚝油。
“此菜现在可骄傲了。以前是没人吃的。今天在古晋啊,竟卖到一公斤二十令吉。不知道本地卖到多少?”从古晋来的老板一见到皇帝菜,就不由地欢喜着。然后就夹起菜来。
“没有喷农药的菜现在可拉古(laku)了。那种米连也是人们挣着要吃的菜。现在的人啊!比以前人会保健自己了。这是好现象!”丁也来一句。他就坐在华木的左边。
他们谈着笑着,一副非常享受的样子。
“你们觉得菜色如何?吃得够吗?我又加一碗炸鸡翅膀,让你们换换口味,好不好?“为生走近华木身边问道。
为生认为盘盘都是鱼虾的怕他们吃怕。他就让他的男助手捧了鸡翅膀出来。
没料到华木脸色立刻放下来,很明显地露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其他陪客则是若无其事地大吃特吃。
这是多出来的一碗。
为生知道他画蛇添足了。可是既然已放它在客人桌子上,就只好让它去。总不好再拿开。
“为生,我的朋友讲你很老耶。他们讲你是上等人,煮出来的菜却是这样不上等。很让他们失望。“一个跟为生是邻居的朋友在当天晚上时分打电话对为生说。
“他们是这样讲吗?那真是太枉费我的一片苦心了!他们有没有讲是那一碗?“为生问。
“听说是炸鸡翅膀。他们说那碗是最不能上桌的。那是骗小孩子吃的食物。大概就是因为此碗吧!“罗拔把他所听到的话都抖了出来。
“此次真是陪了夫人又折兵。花费了那么多的心思去预备他们的晚餐。换来的是这样的结果!真是想不到!那碗鸡翅膀还是我送的一碗给他们呐!唉!“为生对娜娜他的妻说。
娜娜听了心里很难过。她不说半句话。在此个时候,无声胜有声。
当天晚上,为生失眠了。
“那个为生也真是的。明知道我请我的老板吃饭。他竟然没给我面子!那种在快餐厅里吃的东西怎么可以上桌?”华木对他的好友约翰说。
“不错咧!什么海鲜都上桌的,我们吃了不少胆固醇的食物了。换一碗也行得通么!而且以我们计算一番,发现到昨晚的菜色是不错的了。在他人处吃的话我们那里还会找到这样便宜的?”约翰不大同意华木的见解。
“为生老实么!不敢收你太多菜钱。算了吧!他已尽他的能力。”另一个朋友也符和。
“你还他钱了没有?“约翰问。
华木摇摇头。
“我不想那么快还给他钱。我的心里很不舒服。我会跟他算这一笔账!真是太不给我面子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华木在一群朋友里尽讲为生的不对之处。
顿时整个市镇里的人都知道华木及为生之间的恩恩怨怨。
“只有好朋友才会用这个法子糗我。若是为我好,为什么他都不亲自对我说他的怨言?”为生想。
“古龙说的一句话,真是对极了!这一次的事是一种教训,是最好的一个生活经验。”为生想清楚了。
“只要做得对得起顾客,我惧怕什么呢?世上有各种各样的食客。假假真真的,也就算了。”为生对娜娜提起。后者感到极为高兴。为生终于走出了阴影。
那笔RM240,后来只收回整数。那是过了三个月的时间後。
(22/6/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