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358) 涨水

(99年3月14日 579期 国际时报 茶座版〕

涨水

10岁的儿子悄悄地问我“如果拉尼娜真的来。我们学校有没有上课?”

几个月以来,人人谈涨水及拉尼娜的事,个个人心煌煌。个个都怕事地去购买米粮及一些能够持久的食品。以防大水来时,可以安心地留在家里坐着而不必担心地出去找东西吃。
上街买菜肉时候遇到亲戚朋友们,他们总会询问我有关买米了没有的问题。我呢,都是摇头的份。
我想我是个不见棺材不掉泪的人。
事情还没来或还未发生,我是不着急的。况且,活到中年这把年纪,都不曾见过那种涨水的情形。说什么也不起劲。
听那个住在诗巫的妹妹说,她住的地方里的米几乎被人抢购到断市。
说到诗巫,我就记起了十多年前的事。有一年,各报刊上都登了诗巫涨水的新闻。还看到诗巫人在三尺的水里拍照。嘿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个小学生。几乎天天吵着父亲带我上诗巫玩水。就说去找三哥三嫂。三哥是公教的老师而三嫂是刘钦侯医院的护士。父亲气呼呼:“人家涨水了,你们还觉得好玩!他们诗巫人可苦了。街上的店进了水,东西都坏掉。人们就不能够买到米吃。他们要饿肚子的。现在又不是放假期间,去诗巫做什么?”听得我和弟弟妹妹们都闭嘴不再吵他。只一下子功夫,就跑下山去游泳池游水去了。游时还不免旧话重提。
“如果我们是诗巫人就好了,可以不必去唸书哦!”妹妹说。
“就是么!如果我们家也涨水的话,那一定很好玩。河里的鱼虾会游错地方地游到我们家里来。”我记得我说过这一句。
正当我们你一句我一言的当儿,泠不防会被哥哥听到。“你们不要做梦了。我们家在山上,不可能有机会涨水的。”
事过境迁,如今又听说要涨水了。
十岁的儿子悄悄地问我:“如果拉尼娜真的来,我们学校有没有上课?”
哈!那种神情,和我童年时一模一样!

(14/10/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