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327) 幸福家庭

(98年10月13日 [你的言论权] )

专家们认为女子在一生中有六年的时间来哔哔吧吧讲话。讲话是一种发泄情绪的表现。讲完,烦恼也没有了。


在家庭小组里,我看到小婶预备着吃的食物。他们是先吃了后才开始有言论的。
他们讲有关《幸福家庭》的主题。
主讲人是周弟兄。他应用了他自己日常一些生活点滴来作例子。让听的人身受同感而更加明白他所说的。
他说他从一些杂志里读到:“中国的女子到大马找伴侣时,他们要求五C。什么呢?那就是 credit card、cash、carrier、car 跟commondation。她们大多数都是很现实的。我们是基督徒。不可以以这些现实条件为最主要生活追求法。我们要把神的爱来作主要的条件。上帝要在我们家庭里排第一位的。”
停顿了一会儿后他又说:“要一个幸福的家庭,我们要有下列几点:
(一) 同样的崇教信仰;
(二) 夫妻要有共同的话题及兴趣;
(三) 一起管教儿女;
(四) 对姻亲要孝顺;
(五) 把上帝排在家里的第一位。
讲到信仰。当一个家庭里有不一样的信仰时,他们常常会为办喜事或白事而争吵不已。到时会非常的辣手。所以一个家庭里最好奉养一种信仰。像我们基督徒来讲,敬拜耶和华为我们的上帝是最适当的。”
“上帝是很奇妙的。他把一个男人及一个女人配合在一起。就是为了要给两方人士一个伴。而两主角人物是来自两个不同家庭背景的。凡事都要忍耐及相让。彼此之间有共同的兴趣及话题,也可以帮助到彼此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孩子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而我们是代管孩子的管理员。生他们就必须抚养他们。要双方作父母的一起来指导。不要让他们自生自毁。所以,我们作父母的要代表上帝去照顾他们。要的是希望他们走上正当的路,好作主的好儿女。如果作父亲的在责骂孩子,作母亲的就得要站在丈夫一边。千万不可以有那种一个做好人,而另一个则做坏人那样。那样做法会让孩子感到不知所措。”
“家里有姻亲如家公家婆,作媳妇的你就会面临婆媳关系了。我以为,你可以慢慢地用投资方式去孝顺她。跟她有好的关系,家里才有和气的气氛。如此一来,作家婆儿子的也会更加感激你的。你可以在适当的时候送她一些日常用品,让她觉得你在重视她而没有泠落她。老人家最怕的就是儿子及媳妇不理她!”
“当然,有个幸福家庭的最主要因素是把上帝放在第一位。凡事信靠他。”
“如果能做到以上的五点,你们就可以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了。”
滔滔不绝地讲了一堆有关幸福家庭的秘诀后,周弟兄就让在座的出席人讲出他们的感想和意见。
一个弟兄说:“我认识一对夫妻,他们作朋友的时候是非常地互相礼让。可是到了结婚后,作太太的竟发现她的丈夫睡觉时发出很大声的呼声。她很烦。不知如何是好。你们说她该怎么办呢?我就劝她说既然已成夫妻,那是没法子的事。把那种声音当作是一种音乐享受就行了。你们说呢?”
“的确只有如此忍耐了。我们基督徒是不主张离婚的。除非是在非常非常的情形下。比如有一方视赌钱为第一目标。把家里的米都放在睹本上。不顾妻儿大小。对这种人,我们是不能忍耐他到百年的。”一个姐妹说。
“嗯。作丈夫的对待妻子要好比自己身体一样珍惜。两人就不会有摩擦。”另一个姐妹附和。
“我们作丈夫的,会很希望说她会了解我们。我很不希望她在我下班时就对我诉说家里的不愉快事件。我会感到很烦。有时,要出外找朋友或出去打球的,她也是一脸不高兴似的。”
“我那里有?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想不出来呢?会不会是我做家务事 做累了?所以忘了微笑?”听到丈夫如此说,那作太太的就立刻反应着。她脸带着温柔的笑容,一幅贤妻良母型的。
在旁的我们都笑出声来。
“这是误会!希望作丈夫的有时不要太敏感!”周弟兄半开玩笑地说。
又弄来一阵笑意。
“我有一个问题不太明白。为什么作丈夫的不希望把烦恼讲出来给我们作太太的呢?有时,我们也会喜欢替他分担一些,以减轻一点烦么”一个年轻的太太问。
“哦!那是先生疼太太的结果么!他不要你也烦恼的结果!根据一些专家凋查结果,他们说男子的寿命会比女人短六年。例如说如果女人活到76岁,是平均来讲的话,男性只有70年的寿命。专家们认为女子在一生中有六年时间来哔哔吧吧讲话。讲话是一种发泄情绪的表现。讲完,烦恼也没有了。不像我们男子,只会把烦恼放在心里。所以会越集越多,到了后来,就损坏了自己体内的细胞。”一个年长的弟兄说。
“那我们是很希望先生会把烦恼讲给太太听。让他有更长的寿命!:”那个年轻的太太说。
“作丈夫的,你们有福了!”另一个比较年长的姐妹说。
“嗯。此次收益不少。真是我们作太太的新一天。”我的小婶作了结尾语。
此种家庭小组很有意义。从聚会的谈论里,年青的夫妇能从老一辈的夫妻里学到经验而从中能运用到如何去维持一个幸福家庭的秘诀。我喜欢。

(29/9/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