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325) 相声

(98年9月27日 76期集园版) RM12


相声,对我来讲是陌生的。我不曾听过或见过。知道的是只有在报刊及杂志上有提到这两个字眼而已。一直希望能见到其真正的面目。去年的圣诞节终于在美里一间卫理堂,观赏到相声表演。
题目是「如此爸爸」。
节目的开始,是由两个主内弟兄打扮为书生模样(他们的服装是古装式的。两个人的手上都拿了一把扇子纳凉用的。)他们以阿生和阿华作名字。
(因印象深刻,所以就想写下故事的大概来一起分享。)
生(阿生的简称) : 阿华,我们又见面了。
华(阿华的简称) : 对啊!(用手拍拍肩)
生 : 我们是多年好朋友了。
华 : 那也对啊!(把小扇子合起来)
生 : 呐。你我时常在家里坐坐谈谈的。我们是一对好得不得了的朋友。
华 : 那又怎样呢?(打开小扇子纳凉)
生 : 你很了解我家里的情况的。一家里头,我最怕一个人。
华 : 那是什么人呢?
生 : 就是我那个(比一下矮的手势)才十岁大的儿子罗!
华 : 他怎么了?(身子挨近阿生一点,好像要听得更清楚似的)
生 : 他呀一直为难我。
华 : 他怎样为难你呢?
生 : 他一直问我问题。问到我有时也不知怎样回答他。
华 : 你把你知道的事告诉他不就得了吗?
生 : 可是,如果我不知道答案呢?
华 : 就直接告诉他你不知道罗!
生 : 那怎么可以呢?我是他爸爸呀!
华 : 是他爸爸又怎样?
生 : 是他爸爸就要什么都知道才算是爸爸。你以为爸爸能够要做就做吗?
华 : 那也有理由啊。
生 : 这就对了.所以作爸爸的人就应该什么都要知道.不知道的也假装知道的样子.这样他才秽服我,说我什么都知道.
华 : 那不是很难吗?
生 : 就是说么!所以我才贿怕他.
华 : 你又怎样怕了他呢?
生 : 我这个儿子啊!时常问我很多{为什么}这三个字.我告诉他答案时,他又会继续问我为什么会这样那样的.问得我很烦.
华 : 那你怎么办呢?
生 : 我就很注意他的问题了!问到我没有答案时我就跟他讲我改天找到答案时才跟他讲.
华 : 他会肯吗?(很怀疑地)
生 : 不肯时我就以爸爸的身份去吓他。
华 :你如何吓到他呢?
生 : 我就会对他说我是你爸爸所以你要听我的话.不然我就让你作我爸爸你要不要?
华 : 你儿子那么小那里能够做爸爸呢?
生 : 所以他就会停口,不会再要求我这个做爸爸的不做爸爸。
华 : 唉!那里又这种爸爸对自己孩子这么讲的。
生 : 有一次,我老婆不在家。我就自己下厨煮菜。我还叫了我一些朋友来跟我作伴。我那个儿子从外面回来。一见到我那些朋友,他就问我一个问题。
华 : 他问你什么问题?
生 : 他问我什么叫作白吃。
华 : 你如何回答他?
生 : 我就指着他及那些朋友们说,你们都没有帮我煮饭。一顿饭是我一个人弄出来的,而你们却来吃。你们都是白吃!
华 : 他满意了吗?
生 : 他当众立刻说,爸爸,你明天要去喝阿姨的喜酒,那你也是白吃。
华 : 你不是很没有面子吗?
生 : 就是罗!他那里可以这样讲呢?我到底是他的父亲啊!
华 : 你这个作爸爸的,可以讲他。难道就不可以让他讲回你吗?
生 : 当然罗!爸爸就是有爸爸的尊严的。
华 : 那你儿子不是不好过吗?
生 : 就是么!他很不服气。
华 : 他如何不服气法?
生 : 我儿子说,爸爸啊,为什么你可以讲我而我不可以讲你呢?
华 : 你听了又怎么办呢?
生 : 我说我是什么都会知道的爸爸。上至天文下到地理的。你会知道吗?我问我儿子。
华 : 他有回答你吗?
生 : 有。他说他也会知道什么叫作天文学地理学的。我问他怎么会知道。是不是老爸我教他的。他回答说是学校老师教他。
华 :你听了没有什么反应没有?
生 : 我没有法子再做爸爸了。我就跟他讲我们父子就来个考试吧。
华 : 考什么试呢?
生 ; 就是比赛罗!如果我的儿子考得上我,那我就让他作爸爸。
华 : 唉!世界上那有你这样的爸爸啊!

表演从头到尾,睹带给众主内弟兄姐妹们笑个不停。
相声是从中国发源而起的。所以主角人物在表演时就会用北京口音来对话。穿著方面就以古时代的服装。
相声,是藉着表情动作及口音来讲述一件事或一个故事。其对话是幽默及可笑的。
第一次看相声,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它!

(21/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