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337) 心太软

(98年11月15日 国际时报 562期 茶座 『母亲心语』)

心太软

往往想起,我们作父母的,常常因为心硬不起来而在不知不觉中宠坏了孩子。


放学后,我带着小儿子回家。在回家的途中,我们经过一间售卖文房四宝及糖果的店。我的这个小儿子就如天下爱吃糖果的孩子那样,非要到店里巽一两样的糖果吃吃。今日,他也不例外。巽好蒙面超人纸张包装的两粒香口胶后,他吵着要吃老板娘自个儿包的冰雹(用一种细小及长型状的白色纸袋包装着,里面放了一粒酸梅或只有糖水的)。我不肯给他买,他还不依了两次。我心硬不让他吃。抬头看天气。店外面的阳光会烧伤人似的。因着这个缘故,我说什么也不花钱买那一支二十仙的冰包给他吃。
(幸好我没买......。)
到了晚上,我的最小孩子不知怎的会发起烧来。他说他的头很昏、要喝水。我摸一模他的额头,竟很意外地发现到他发烧。我急忙载他去看西医。给他服了退烧的药水后,他沉睡了。一直到隔日早上才醒来。整个晚上里,我一直担心他的热度。我失眠了。
第二天,他请假一天没去上课。
整个早上,他无事可做,好不容易等到他的那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哥哥放学回家。
“哥,我在家没事情做,妈妈又不让我玩电脑。实在无聊极了!我明天要去上课了。”
“幸好昨天我没买冰包给你吃,不然你一定要过三天才会好!还好我的心没有太软!”我说。
“哈哈!哥。妈妈在讲一首姐姐前几天唱的歌。”停顿了一会儿,他小嘴里就开始哼着那首:“因为我心太软。心太软.......。“
蛮有意思的歌,可惜没有注意去听整首歌词的字句。是来自一个男歌手的。
往往想起,我们作父母的,常常因为心硬不起来而在不知不觉中宠坏了孩子。等发现事态严重时,都已经太迟了。后悔的,永远是我们怪自己太心软,不好好管教。然后后悔不已,到永远!

(12/6/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