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341)游泳池

(1999年1月1日 马来西亚日报年刊 散文组佳作) RM50

上个星期六下午,我带着两个小儿子去游泳池游泳。在那里,我很惊讶地发现到游泳池里有很多小孩子。他们分成了两队。由两个大人去教导他们。我好奇地问管理员,她回答说那是托「垃尼娜」的福气而引起的。以防万一的。原来,为着孩子们的安全起见,作父母的就找人教导他们那些不会游泳的孩子们学游。
看着他们学游的情景,我感触良深。
一幕幕往事就情不自禁地浮现在我底脑海里........。
父亲从中过南来谋生。从一个穷苦小伙子到一个能够买下一片果园甚至建起一间木板独立屋的小屋主。其中,不知尝过多少风风雨雨的日子,才有了那么一点点小资产。
在家旁的上坡下,父亲坚持要开辟一个长而阔的游泳池。他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让他的子子孙孙们能够游泳。以迎合万一有朝一日若遇到翻船或在河流里有发生意外时,我们能够把自己救起。然后,也能够去救他人。父亲一直抱着这一个期望的。
后来,他的善良慈爱的一颗心也感染给邻居们。反是要来游水的左邻右舍的人都被邀请下游泳池游水去。父亲这么做,无异是希望每个茹有机会学游泳。当时的泗里街还未有游泳池的设备。所以,引来了很多男女老幼,从四方八面不约而同地来。
以我们家的地理位置来讲,我们是不愁没地方游的。我家后方有一条小河流。可是疼爱我们有加的父亲却害怕那里游的鳄鱼会咬人。所以一直不让我们走近。更不必说要下水完水了。
而父亲要开游泳池的则是因为他有一次经验。事缘有一次父亲划小船独自一人去对岸采野菜给猪吃。他一不小心,竟把小船弄翻了。父亲不会游水。就在他要沉下去之时,有一双很有力的手牵住了他。对方是一个比父亲大只的伊班同胞。他把父亲救起来了。父亲送他米及一笔不算多的钱去报答他。
就是从那一天起,父亲就期望有一个游泳池在屋旁。为的就是要教育他的下一代把游水这种运动学好。当然,从另一角度来看,那是他对他的恩人一种思念。
父亲的这个游泳池的确给我们留下一个难以忘怀的童年往事。我们在池里留下一段美丽的日子。一天24个钟头里,我们花了10多个钟头在水里玩。而我们都是父亲亲自一手教起的。
其中最让我白玩不厌的是丢石头。我们常常丢一粒小石头进水里,然后我们一群七、八个小孩子一起去水里找。谁最先捡到的就是胜利了。我们是潜到水里去拾石子的。
我对两个儿子讲述这一件事时,他们睁大双眼看着我。他们不明白我幼年时玩的游戏。对他们来讲,那是很难想象的。他们目前所游的是公共游泳池。是不可能让他们丢石子的。
池里尽是人头,男男女女的。
而父亲的那个游泳池,也因为二哥一家搬去市区而撑了一口废池。

(10/1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