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375) 相思树下

(99年6月13日 43期集园版〕 RM12

相思树下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匆匆地来到。今年的清明节,会比往年来得逊色。不为什么,只因为那个分别两年的小弟回家来了。
小弟住在纽西兰多年。此次是他回乡探亲第二次。他说他就是要巽在这个时候回家。可以见到一些亲戚朋友。他如此地告诉我。想到他那种饮水思源的想法,我们作为兄姐的都为他高兴。
就如此地,想到了逝世三十多年的你们,爸妈。你们在天之灵,也该安息主怀了。你们的所有儿女都成家立业。个个都有份不错的工作。真的是做到了你们生前的心愿:“活得要比我们好及充实!”
前几天,几个兄姐们都上班去了。不能陪小弟四处游玩访旧地。我这作全职家庭主妇的就领他四处走走。
我们两人一起去拜访了爸妈你们的幕前。您们终于有了新家。一看过去,是一座堂皇亮丽的样子。和以往那种黑白颜色脱落的样子,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之景象。
我和小弟在您们的墓前站了好一会儿。思想着您们慈爱及伟大之处。
望着四周围,很多您们生前的亲戚们都睡下了。想您们不会感到寂寞了吧!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您们生前种的三棵相思树已绝迹了。不然,我们今天站在您们的遗相前,一定会在树的影子下。而不像现在那样是站在列强的阳光下。很是炎热得很。汗流滴滴下。听二哥说,三棵树不知被谁用药水涂下而渐渐干死去的。想起来,实在可惜。想到以前,我们一群孩子们曾爬上树采那一串串裂开但还有红豆留在壳内的种子。热时,就让自己的身子坐在树影下乘凉及聊天。
如今,树逝景象也不同,心境也不一样。到底是三十多四十岁的人了。小弟说他以前还计划要火化,等他百年后。
“说实在的,我们把尸体放在棺材里,然后再放进墓里。对自己的儿女是一种怀念。可是,过了儿女那一代后,那里还会有人来看我们的?所以我就想到要火化肉体。后来,我一个朋友告诉我说,现代的火化是用电流。未电之前,有一条大铁条要穿过我们的屁股,另外一条则要穿过身体。哗!我听了都怕掉。那不是很掺吗?”小弟说。
“反正肉体都死了,不会再感觉痛的啦!还怕什么呢?”我笑他。
“就是会害怕的。所以我跟我老婆讲我以后不要火化。还是放进泥土比较好:”今年才三十七岁的小弟笑着说。
“放进泥土也是会被虫吃掉的。那不是更掺不可睹?”我心里想。本来要跟小弟说的。后来觉得不说出来会比较好些。免得又吓他一顿!
“你看,墓山越来越满了。以后不知如何是好!像我两个儿子一样。他们都不曾见过我们的父母。带他们来拜时,他们是一点感情也没有!你说是不是?”
我点点头。
“就是么!现代的人越对这些扫墓风气越泠淡。只有那些上了年纪的人才会思念清明节。我的四个儿女也是一样。叫他们来,他们会跟着来。到了下一代,就不会来了。我想。所以,我也是希望将来把我的身子丢进河里就好了。去得干干净净。”我说。
“唉!以后的事那能由我们做主啊!哈!”我又笑着说。
阳光当头照耀着。我和弟弟就开始挥别父母您们。
我们都计划着等清明节来的那天,我们再来拜访您们。到时,还有其他的兄姐们也会从外地回来参与。
爸妈,您们可高兴见到我们的到来!
明天,我们相见的日子,在您们新家门前。到时,您们可要给我们跪跪及拜拜,就如以往的日子一样。一年一度的思念双亲的一天啊。
爸妈,我们永远感谢您们的养育之恩!

(2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