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338) 老么的愿望

(98年12月13日 茶座)


我家两个小儿子不喜欢上补习班。
补习时间一到,我这作母亲的总要大声地叫他们回来换衣拿补习书包。不叫不行。他们常常慢吞吞行事,也总希望我忘记!
有一天下午,已经是两点二十分了,我还没见到两个孩子换衣。我去找他们。他们竟然沉迷在电脑的世界里,跟『阿拉丁神灯』打着找呼。
”只有十分钟了,你们怎么还不预备上补习班?“一见到他们,我的火气就来了。
两个小人儿才依依不舍地把「视窗95」关掉。然后懒懒地步出电脑室,我在后面赶。
大的走在前面,一脸不高兴。“实在讨厌上补习班,最好不用去!”他说。
小的在后面跟。“就是么!如果两个老师都死光光,那我们就不必去补习了。那该多好!”
我在一旁听了,差点心软地叫他们不用去。倒是外子坚定地劝他们去:“你们一定要去!不然留在家里一定会把时间浪费掉。我们叫你们去唸书,都为你们好!书唸来是自己的本事。阿爸现在有能力供你们唸书,你们还不好好把握。换衣服去!不可以留在家里!”
过了几天。
外子的小姨来我家吃午餐。
吃到一半时,外子就对她讲起我家小儿子的事。
讲到老么的愿望(最好老师死光光!)时,我暗叫不妙。
“怎么可以把此次的话题讲了出来?不知阿姨会不会生气?”
却没想到她大方得很地笑了几声。
“现在的小孩子都是这样不喜欢上补习班的。他讲出他的心里话了。你们要注意他的功课才好!”听的人还笑咪咪地对我们两个作父母的说。
我吁了一口气。
自从上次讲话不得体而让她听了不愉快后,我就不敢再讲太多有关这方面的话。我常常把它推给外子去办。亲戚么!会比较好讲话,我想。
孩子们的小心灵,就好比一张纸一样单纯。他以为教他的补习老师不能教他时,他就不必上补习班了。却不知,每三人之中,必有一个老师!我们还是会去请新的来。
为了他的功课或深一层来讲,为了他的将来而着想。我们作父母的都希望他走的路会比较平坦和充实。要以后有好的日子过。目前就要先尝到苦,要在功课方面下功夫才对。
我们为他们的路而奔波,而他们却以为那是一件苦事,不肯顺从。
这真是为难了我们。
从老么的愿望里,知道也明白那是一件强迫性做法。可是,那也是出於一片关心。
孩子们就可惜,不知道也不明白。

(19/6/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