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07

(330〕 哑巴妈妈

(98年10月26日 砂罗越晚报『心交点』)

不知不觉间,作了四个孩子的妈妈10多年了。人么!也变得渐渐多话了起来。没有旁人提起,还不知道自己是那样罗嗦呢。
从一份副刊里阅读到说:“作妈妈的有时要作一作哑巴。如此一来,儿女们才会有机会去摸索事情。”
看了后,恍然大悟。
也一直叫自己不要再多话!
看此份副刊时,孩子都上学去了。我在厨房里想着我该如何去给家人预备一份午饭,好让他们放学或下班的回来时有一顿丰富的午餐。边煮菜就边想着要学作哑巴的事。好不容易地等到四个孩子们连续地回到家里来。那已是下午1点39分的时刻。
“吃饭了!先把上衣脱下来,免得染上菜汁。老幺,你的手洗了没有?老三,吃饱饭后要把你的书包拿去楼上,免得又被猫拿去睡。”在他们盛饭时,我开口讲话了。
看着他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我的一些拿手好菜,我感到很满足。
要上补习班了,我见到两个儿子还流连在客厅里玩。一幅非常享受的样子。
“要换衣服了!时间已经是1点45分了。你们两个听到没有?要上补习班了吧!”
往往登他们预备好后,我已急得如锅上的蚂蚁。等三个人坐进车里时我不得不作出一些教训:“知道下午有补习,你们还慢吞吞的。是叫你们的补习老师等你们了,对不对?”
到了晚上,我会因不同的情况下而大声呼喊着:
冲凉了!
吃饭了!
读书了!
刷牙了!
要叫上好几次后,才会有所行动。
老实说,要做一个不出声的妈妈,对我来讲,可真是做不来呢。若作一个哑巴,恐怕一切生活点滴都会出乱子的。
所以么!孩子们都说我很罗嗦。唉!

(10/10/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