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354) 恭喜你!

(99年3月6日 诗华日报『生活坊』 〕 RM14

是一个下过大雨后的下午。我和嫂嫂及阿姨(嫂嫂的大姐)三个人在家里打麻将,这是近年来的习惯。人到了老年时,变得没有事情做。在这个情形下,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妇女,就只有打打麻将过日子了。
在那个凉爽的下午时分,孩子及媳妇们都上街做生意去了。阿姨刚从明都鲁来她妹妹处。嫂嫂的孩子及孙儿们也都不在家。我们三个作祖母级的老人家没有其他的干活,就很自然地拿出麻将牌来。
以平常的习惯,我们会一边打一边家常便谈。讲什么媳妇孙儿的一些零零啐啐的生活点滴,不然就是一些女性的话题。
谈着谈着,忽然听到一个年青男子的叫声:“恭喜你!你们被我抽到了。”
我转头一看,见到了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子从路的一边走近我们。
“阿母啊!你们真好运气。你们是名好。你们被我抽中了。我们会免费送你们东西。我这里有三张卡片。你们一人拿一张。免费的。你们只要把它打开来。有什么东西的,它会指示在那里。没有的话,它也会跟你讲一声谢谢。”
说着,他就分我们一人一张卡。
女人么!怎样讲都是心生存念着钱买东西。此次,有免费东西拿,不拿就是傻瓜!!我就是存着这种的想法,而把一张小卡片打开。
阿姨跟那个陌生男子就站在我旁边看。
“嗨!你中到一个过虏水壶!”我打开卡片,发现到里面画着一个银色水壶。旁边写着一些字。我从来没上学念过书,我一字也不识。我把卡片交给那年青人。
嫂嫂给我看她的卡。里面没有画图。不过有写两个字。我想那就是所谓谢谢两个字吧。
我心生喜悦。我中到免费的东西了。
“什么时候拿这个东西?”那是我感到兴趣的问题。
“啊!恭喜你!你是今天的幸运儿。昨天的一个就在你们这儿的附近。我打电话一下,看看我们泗里街分行有没有存货。”陌生人讲完话,就边走出马路,他手上还拿着一个中型手提电话。
只一会儿功夫,他就连同另一个年青男子把一个水壶抬了进来。
“老伴娘,我说你今天实在很幸运。我们刚好只留了这一个。它的价钱本来是RM900。是韩国制造的。不会生锈的一种。现在公司只卖你RM300,非常好用的。”第一个陌生年青人说。
“你不是说是免费的吗?”我非常地惊讶。
“是免费你RM600么!你去街上买东西,人家那里会便宜你那么多?对不对?我们公司已经很亏本了。如果不是你运气好,我才不要把它卖给你呢。”对方滔滔不绝。
“便宜RM600,真的好便宜。把它放在厨房里装白开水,就不必用大瓶小瓶来装了。”我心里想。
女人的爱便宜本性,顿时滚上了我的脑袋。我翻一翻我的钱包。发现到里面只有RM150。
“不行!我只有RM100多,不够钱!这样吧!我打个电话给我大儿子。叫他回来还其余的钱。”我说。
听到我如此说,两个年青人急忙阻止我。
“不用啦,你有多少就给我多少吧!其余的我明天再来拿。”高高瘦瘦的那个男子走近我。
看着嫂嫂,她暗示我不要还钱。
为了打发时间,我请他们一人喝一杯白开水。他们跟我进厨房。
“妈,什么事情要我回来?”我听到儿子的声音。
我让他看那个水壶。然后告诉他我是如何得到它的经过。
儿子把我拉出厨房。
“妈,你遇到骗子啦!报纸上常常登的推销员就是这幅嘴脸。你在这边,我进去跟他们讲。”
“我们商量结果,我们不要它!既然那么地好运,我们把它让给你们吧!你们若拿去卖的话,你们还可以赚多RM600,不是吗?”我听到儿子讲话。
一转眼之间,就看到两个年青人一脸不高兴地从厨房里走出来。他们很粗鲁地把那个水壶拿在手里。经过厨房大门时,他们要求我送他们两粒桂尼。
就如此地,他们走出我家的篱芭门。
而我,还在惊慌之中。幸好儿子比我清醒得多。到底是个做生意的人。
思前想后,我这个72岁老人家,差店被人家骗了。
“唉!现在景坏。年青人就会想法子去篇钱。妈,你啊!差点成了他人的羔羊了。我在不多久以前,还告诉过你那些住在乡村里的妇女们常常被骗。他们都是给一笔钱后不见东西来。想想看,他们现在转移对象了。到街上找你们这些目不识丁的妇女人家。要小心啊!我若不是接到你的电话就立刻回家来,我看你的RM100多已不见了。”儿子讲时,对我又摇头又责怪的。
人老了,是很会淡忘事情的。
嫂嫂一个媳妇知道我的事情时后说:“可惜我不在,不然我一定打电话给报馆,到时,我们泗里街又有一则推销员上门行骗的新闻上报了!”
以前,都是儿子媳妇告诉我这些事。如今,我却成了女主角。身在其中,别有一番慈味在心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