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370) 三月不知肉味

(99年5月27日 美里笔会 ) RM7

自从西马一些地区发现日本脑膜炎后,全国上上下下都吓破了胆!有关病菌是传自病猪。接着是一连串的毁猪事件。让人们看了,无不为猪农遭遇而流下同情泪。更令我们难过的是那些患了脑膜炎而逝世的人。
事件发生后,砂拉越人难免也深感惊慌。很多主妇们都不敢走进猪肉摊。
其实,本州的猪只没有受到传染。可是,报纸上及电视上见到那些猪农痛苦的表情及那些猪只被毁灭,使我们有了不敢吃的恐惧感。
我家四个孩子知道了这件事,他们不敢再吃猪肉。婆婆及外子也一样。看了他们的反应,我停止不再买猪肉。
没有猪肉的日子,真是难过极了。
我是无猪不欢的人。如果我一餐里没有猪肉上桌的话,就会感到那一餐好像没有什么菜似的。平时,我会用猪排骨(比较多肉的那种)煮冬瓜汤。若用鸡肉来代替,就会感觉到味道不同。
如果不用骨熬汤,我会把肉切得薄薄的,然后跟生姜一起炒,加上黑酱油。家里四个孩子和他们的老爸就喜欢用它的汁来拌饭吃。我那72岁的婆婆更喜欢我加一点麻油下去炒。
一个月没买猪肉了。我仿佛已三月不知肉味。
在愚人节那天早上,我在婆婆及外子的同意下,到猪肉摊买回RM5的猪瘦肉、RM4一条的排骨及RM5的三层肉。回家后,我用排骨熬冬瓜汤。三层肉炒我自制的咸菜,再加上一盘鱼及一盘马尼菜炒蛋,午餐就如此地简单煮成。
一家人食用后,都没讲什么。
我放了心!从此,又可以跟猪打交道了。

(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