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1003) 过年了

(登于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联合日报《文艺梦》。)

前几天,小叔跟他的大儿子从古晋来燕子城探望家婆,事缘家婆有点不舒服。
间中,听到小叔提议说:“妈妈,阿兄这间租来的房子不够大间(跟以前的老家比),容不下我们三个兄弟及家人,所以明年的华人新年我们去古晋过,好不好?”
家婆静静没出声。
我知道她还是喜欢在家乡过年,就像往年(54年以来)一样。
当家婆再跟我讨论起这件事的时候,我从她的口气中得知,知道也明白她是期望在本地过年。她说出了她的很多顾虑,尽是关于吃住问题。
“妈,还早呢,到时才打算吧!我们可以去住旅馆呢!古晋是美食天堂,应该有地方解决三餐的吧!”我说。
“不早了,只有一个月多罗!明年的新年是落在2月头。你们六个住旅馆?你们也不能去古晋很多天呢!自己在本地到旅馆没有人看管,那怎么办?”家婆说出她的心事。
”不怕啦!就当作我们是去旅行罗!像7月时参加妮妮在沙巴举行的婚礼一般,我们当时也去了快一个星期呢。我们的旅馆每回都是卢先生帮忙看的,再说,华人新年期间时常常是没什么人来住的。妈妈,你放心吧!”
说完,我猛然想起如今已经是12月初了,再过一个月多就要过华人新年了。
时间过得真是快!
婚后,几乎每一年的华人新年都没让我感到特别兴趣似的,许是因为年龄的关系吧!
有的,就是在最近几年,当儿女们离开家在西马求学念书之后,才稍为有些许的盼望。盼望他们回乡跟我们相聚。一年到头,也只有在华人新年时,能够跟他们相聚几天然后吃团圆饭了。
因此,会特别盼望年的到来!
而明年的华人新年,会在古晋过。
想像中,今年好像跟往年有点不同。有那种到外地过年的意思!那种感觉,就好比我的一些亲朋好友们之前常常不在家乡过年一样,想起来是有点新鲜感的样子················。
不过相比起来,我还是很怀念童年时的过年方法。那种数算日子而盼望年的到来的心情是很期待的。
记得当年快要过年前一两个星期里,父亲一定会买整大麻袋的瓜子及花生(参起来)回来,放在厨房的一个角落。每逢饭后,总喜欢抓一两碗碟,跟家人围在客厅里边啃边聊天。那种天伦之乐,一直深深地刻在脑海中。
有多种口味的鹅江汽水(民丹莪的产品)多数是到了除夕那天早上才买回来。吃团圆饭时,就一人一瓶地享用,喝得不亦乐乎。
饭后,几个哥哥们就带着我们一群小孩子到屋前的庭院里放鞭炮及小条的烟花,那是平常没得玩及见到的东西。
而最高兴的还是那天除夕晚上,父亲分的压岁钱!虽然只有区区的两块钱,也高兴得整晚睡不觉!隔天早上,就穿着嫂嫂们用手制的新衣服上街看戏或买儿童故事书。当年的两块钱可以买很多的小物品。
我们住在山芭这个没有自来水及电流的老家,还没有机会看到红包装压岁钱的时候,不过住在市区开咖啡店的大哥大嫂及侄儿们有跟我们提起有关红包袋样子。
初一到初三,我们只拜访是邻居的二姐,到她家坐坐啃瓜子玩游戏的。我们在乡下过年,好玩的就是不必上学!一天到晚都是吃喝玩乐的,很过瘾的样子。
如果刚好遇到过年时是水果季节的话,我们一群小孩子都成了爬树高手,躲在树上採水果吃。只因先父在家的四周围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水果!
童年的回忆,已是40多前的事了。那种情景,仿佛是昨天发生一般清澈·········。
(涂于2010年12月15日 参加《文艺梦》年尾举办征文“岁末”的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