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3, 2010

太极一家亲

太极的网址是:
1· http://www.taichihuang.cn;
2· http://huangtaichiassociation.com;
3· http://huangtaichitenom.com
4· taichihuangmalaysia@gmail.com
2010年11月28日是黄性贤宗师百年诞辰纪念会。
早上: 追思集会;
下午: 专题讲座;
晚上: 总会37周年庆祝庆典。

前言:
9 月初,我们的小黄教练(因为我比他大,所以会因而称呼他)跟我们提起一件事。他说:“我们的宗师黄性贤将在11月28日庆祝他100周年诞辰纪念。同个时候,也是马来西亚黄氏太极学会创会37周年会庆。地点是在吉隆坡的《雪兰莪精武馆》举行。如果那一个同学有兴趣,可以报名参加。最迟是9月15日前。”
李秘书也在当天晚上把一些有关此事项的几张纸贴在壁报上,让我们参阅。我们16个男女同学都静静的没有出声。要不要参加,应该要跟家人商量好了才能答复。
“我想我是不会参加的,这种的聚会常常是弄得自己很累。”我后来对几个女同学说。
说的时候,是想到之前曾经参加的一些文学生活营及其他的聚会等。
因为没有期待,所以也没把此事放在心上。倒是又到了练太极拳的时候,我到达会所。我往壁报上一看,很意外地看到有我的名字。个个同学看到我时就是询问怎么又改变主意要去的问题。
我回答说:“我还没拿到passport(即是问过老公的意思)呢!怎么可以写上我的名字呢?不行啊!我不想去的!”
李秘书听到之后当着同学们面前笑着说:“我只是把你的名字写上做个傍样而已。不过我已经跟你先生谈过了,他说你可以去的!”
我回家问外子。
“你要去就去罗!”是他的回答,说的时候,他是笑眯眯的。
“我不想去,时间很急迫,只有两个晚上三天的事,那会很累的。”我说。
又过了几天,李秘书告诉我说:“小教练跟主席已经订了机票,新班的一个女同学有意思要去参加,但是她说她没有伴,你是不是能够跟她去参加庆典呢?这是一个好机会啊!100年的庆典呐!我如果不是有事情要去新加坡我儿子处,我也会去的。”
“我考虏一下。”
“要快罗!只有三天的时间给你想了。过了9月15日就停止报名。”
后来我决定报名参加,是因为100周年的关系。
“100年呢!去看看也好。要去观摩小教练说的“一山还有一山高”的人。看看他们的练法功夫,也许可以学点东西回家。”我当时是这样的想法。
就如此地,跟小吴约好一起去。
小吴其实刚好有去吉隆坡,她跟她的一个女儿参加吴氏公会举办的《泰国之旅》。
我的机票已经升到RM408.00来回,比小教练及主席的多RM100.00。

飞行时间:
我们的行程是11月27日开始。当天的飞机是2点25分飞。
我们计算一番地认为我们会在那天下午5点多到达旅馆,7点正有欢迎宴是刚刚好的。
却不料,人算不如天算,在10月中,很意外地接到一个短讯,是亚航寄来的。
“11月27日2点25分起飞的飞机延迟一个钟头才飞。”短讯如此写道。
我跟主席、教练及小吴提起时,他们都不知情。
问原因。原来秘书早先帮他们(除了小吴是自己定之外)订机票时,没有给手机号码,只有我的他有放上。
“糟糕了,如此一来,不知道来得及参加欢迎宴吗?”教练说。
“会来得及参加第二天的庆典就好了!”我说。
飞机迟飞,真的会让我们改变行程!
话说日子来到时,小吴提议由她的另外一个大学生女儿载我们三个上去诗巫机场。
“要早一点去,不然待会儿柜台大门若是关了,我们还得买新的一张票!”小吴一而再三地表明。
我们最初的决定是下午一点启程。后来商量结果,大家一致地认为要在12点半就去机场。
大家相约好在《新友谊超级市场》大门前集合。
未去之前,《联合日报》的男记者暨男同学小刘,坚持要帮我们拍一张合照,说要寄给报馆做一个报告(说我们四个代表去观摩太极的庆典)。
12点15分,我们浩浩荡荡地就往机场的方向奔去。
一路上,听着主席说的一些趣事(有人说他父亲是他的大哥!)、教练、小吴及我的生活点滴。
弄得满车的笑声······。
我们在1点20分到达机场。
飞机3点25分飞,到达吉隆坡的Mitah Hotel大门前,刚好看到参加庆典的人(13个国家)要去坐巴士到欢迎宴的地点《碧华楼》。我们四个人赶紧拿了行李到各(两间)房间之后就下楼,连冲个凉换件衣服也来不及地坐巴士去了。
《碧华楼》是在《雪兰莪精武馆》的对面,这两个地方其实很近我们住的旅馆,过两个大路而已。坐在巴士车里,觉得特别远似的。原来大路是单程的,所以要跑很多路才到达。
在欢迎宴上,幸好我们四个是坐在同一桌,因为不认识半个人!
只有小教练认识一些人,看到他招手握手跟他们打招呼。
后来,桌子的其他空位是给来自台湾宝岛的4个男子、一个来自印度但他是在沙巴做工的男子及一个来自吉隆坡的男子。
碰到来自台湾的人,话题总免不了会转到阿扁啊马英九的,不知道是谁先提起的。同个时候,也刚好当天的报纸登着说连长的儿子被人抢打的事。
“是不是真的事?还是像阿扁以前那样的是假象?”我很好奇。
“是真的事!连长的儿子目前是在医院留医。”其中一个台湾年轻人说。
之后,他们就谈到了很多人去台湾游玩的事。
“你们可以放心去台湾玩,但不要太接近民进党演讲的地方!”另一个留着长头发的男子说。
说得整桌人都笑哈哈,除了那个印度人!
欢迎宴的饭菜是不错的,一共有7样菜,每一碗菜多数都刚刚好10个人的数量。
奇特的是,很多人都是吃素的,连那个印度老兄也是!因此他们的菜肴要另外放。
快要到尾声时,各国(13个国家,有亚洲的及欧洲的)或各团体的代表就到有关负责人那儿领取一件纪念的T恤及一个挂牌。
我们当天晚上吃到10点就散会。

追思会:
今天是11月28日星期日,是宗师的追思会。
早上7点多,到酒店的第六楼吃早餐,一共有来自13国的500多人。是那种自助餐,多数以外国人吃的点心为主。
我们在8点半到达《雪兰莪精武馆》。此馆是有多种用途的,就好像我们各市镇的民众会堂一样。进门处是一个长形状的桌子。桌上排了一张长型状的红色纸张,是给参加庆典的人签名用的。对面也有一张小桌子,桌上排的是两堆的两本书及T
恤。都是关于宗师的100周年诞辰的。书是记述着宗师的生前故事及他如何走上练打太极拳的路。
墙壁上挂了30多张的彩色相片,都是关于之前在此馆庆祝的节日。
馆里馆外都站满了来自各国的参加者。他们拍照的拍照、谈天的聊天、有的是久别重逢地拍肩握手,大谈一番。
其中有一个年轻人拿着两个不同角度的相机到处拍照,看他的脸,到有点像今天的主人家。
教练告诉我们说:“他就是黄性贤宗师的孙子。”
他今天参加他爷爷的100周年诞辰,不知心中有何感想!他肯定是感到骄傲的,他祖父有这么多的跟随者。
9点开始追思会仪式。
其次序如下:
1· 唱国歌;
2· 大会主席吴茂明总会长致词;
3· 黄氏太极创办人黄性贤宗师后裔致词;
4· 全体萧立 默哀;
5· 献花致敬;
6· 黄氏太极歌;
7· 礼成。
关于献花部份,我是第一次参与这种的场面·········。
有一男(西洋人)一女(华人)的中年人上台歌颂《缘起》,来纪念黄性贤宗师100周年诞辰。女的念华语,男的就以英语来念。他们是轮流念几句几句的。
《缘起》的内容是: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黄性贤宗师已离开我们将近18年了,若宗师依然健在,已是百岁高龄,安享其( )之余,师生欢聚一堂,那是多么完美的一篇诗章啊!
宗师不凡的一生,令人赞叹而萧然起敬。回想宗师只身赴台湾跟随师爷郑曼青大师勤奋学习太极拳,随后随师命,远赴英制民地的东南亚,发扬中华国粹,穷一生精力,鞠躬尽瘁,济世为怀,惠及人群。
宗师虽仙逝多年,黄氏太极在马来西亚、星加坡及汶莱继续传永发展。在同道们及社会贤达的热心推动下,教务与会务蒸蒸日上,海外同门也不遗余力,尤其在新西兰、澳洲、英国、丹麦、德国及瑞士等欧洲国家都有黄氏太极的身影,可谓宗师弟子桃李满天下,为我黄氏太极同道深感自豪,更可喜的是宗师后人继承其遗愿,黄氏太极这一块宝终于在中国开枝散叶。黄氏太极在中国的发展,如旭日初升,令人振奋鼓舞,假以时日,必能在中国大放光彩,宗师在天之灵,必为此深感欣慰矣!
宗师生前常强调《道为本,季为末》,亦时常劝勉学生须尊师重道,饮水思源。古人千里导师,宗师万里寻徒,足迹遍达星、马、汶、美、澳纽,不辞辛劳,诲人不倦。身为黄氏太极弟子,我们深感庆幸,不仅能学得太极拳术,强身健康,更有吸取太极之道,从中领会到待人处世,克已怒人的道理,俾使身心并练,道技兼修继而共创和谐社会。
我们常常感到宗师的教诲,仿佛就在耳边。其音容笑貌,犹现眼前。我们也深感无以为报,特择宗师100周年诞辰这深意义的日子,追忆宗师,并特联系世界各地黄氏太极门前辈、师长、先进、同道们共同缅怀师们遗训,团结一家,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继续努力达成宗师“太极一家亲”的精神,实现“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愿。=====
当他们在念的时候,我们参加的500人就排队,每一次是10多个人或20多个人上台,站成一排。每个人从台下的工作人员的手中分得一朵白菊花或黄菊花到台上献花给宗师。宗师的一张非常大张的遗像挂在台前。相片底下放着一个纸制成的太极Logo,Logo的后方是空的位置,我们献的花就排在Logo上。
台下的我们很佩服台上的两个朗诵的主角。当我们一队又一队排着上台,然后到下台时,他们都在念句子。就是到最后一批人下台后,他们两个主角又来朗诵一次《缘起》。又是以那种由女方念几句华语的,然后由男的念英语的。
10点正,我们缅怀黄性贤宗师的纪录片。看到它时,让我想到香港的李小龙。他们都在世界发光供献,也让世人永远怀念深思。
追思会到11点才结束。

团体摄影:
追思会的主席给我们10分钟的休息时间,之后我们就来个大合照。
可是,人数太多了!500多个人呢!我们竟然排不下!台上台下都排了椅子让人坐着站着,甚至还有人蹲着坐在地上了,还是容不下那么多的人。还有百多人在台下坐着没有参与拍照的。
最后还是拍了相片!是美中不足之下。
我们以为当晚我们能够买到大合照的相片,可是有关当局并没有这种的安排,就如我们参加其他生活营一般。

午餐:
拍完大合照之后,我们就开始了午餐。
午餐就设在精武馆里。他们在两边设立了饭菜的桌子,我们又排着队拿着菜肴。
前方的人已经坐在椅上吃饭菜了,还有很多人在排着拿菜肴。甚至有人吃完了饭,还有人还在排队。
由此可见一斑!

专题讲座/示范表演:
是从下午2点到5点。
2点正:筹备会主席陈亚才致词;嘉宾雪州行政YB欧阳捍华致词;
2点20分:交流会开始 -主讲人有:
1· 王其燃教练;
2· 方春生副总教练;
3· 叶神恩教练;
4· 叶强总教练。
他们说出他们各自的心得之后,也都有了各自的示范表演,让我们看了更加明白他们口中所说的要点。
原来世间有这么多种的拳术,让我大开眼界!
其中有:
松身五法、运气法、浑元站桩、定步一路、四动粘手、六动粘手、零星散打、短架、基本推手、定步二路、长架、手杖护身法、太极棍、三丰快拳、太极刀、太极剑、太极抢、基本活步推手、对辊、108散打。
散会前,主席说:“你们要在6点45分到达此地参加37周年会庆晚宴,穿着你们最漂亮的衣服来!”
我们听了之后立刻回旅馆,用一个钟头的的时间预备赴约。
此回,因为载我们的巴士迟来,我跟沙巴做工的那个年轻印度人及一个年轻的红毛人就一起步行回Mitah Hotel。果然是很近的两个地方!在旅馆处,我看到精武馆的所在地,它的位置是在一座相当高的山上。

37周年晚宴:
大会邀请YB旦斯里许子根博士上议员致词,他捐了一万令吉给太极学会总部。
接着是大会的主席吴茂明总会长致词;马来西亚黄氏太极学会总教练暨大会顾问叶强总教练致词;呜鑼剪彩及庆祝仪式;赠送纪念品与各会及团体;颁发委任状;筹备会主席陈亚才致谢词。
间中参着太极表演节目,一共有四组。
第一组:
1· 基本步法及踢脚、零星拳、零星散打 - 芙蓉
2· 零星散打(对练) - 美里;
第二组:
1· 松身五法及短架 - 中国
2· 太极手杖 - 芙蓉
3· 太极棍(女子组) - 美里
4· 精简 - 中正太极学院;
第三组:
1· 太极刀 - 美里
2· 太极剑 - 芙蓉
3· 太极棍(男子组) - 美里
4· 对棍 - 芙蓉
5· 对棍 - 美里
6· 太极抢 - 芙蓉;
第四组:
1· 白鹤拳(四套)White Crane - 中正太极学院
2· 108散打 - 美里
3· 定步和推 - 中国
4· 活步推手 - 中国
5· 基本活步推手 - 美里
6· 气功表演 - 美里。
看了这四组的表演之后,果然相信小教练曾经说的一句话:“一山还有一山高!”
特别是那些推手表演的,个个被推到一丈外,有的甚至倒退一两丈外而跌倒。有则是由四个表演者在四周围站着以备接招(接住那些被推出来的人,免得跌倒在地而受伤。由此可见,推的人的力道是多么的重大! )
我们看到11点才散会。
走出精武馆,天不作美地下起大雨来,个个都淋得满身湿。这种事是轮不到我的,我每回出门是一定带雨伞的。

出外靠朋友:
主席小谢在前一晚对我说:“明天早上我的吉隆坡朋友会来载我们三个人去吃早餐,时间是7点正。”
小吴跟她女儿参加全砂的吴氏旅行团去泰国,没跟我们回家乡。
我感到很好奇:“吉隆坡的人有这么早起床的咩?”
“就是罗!7点吃早餐,可能没得吃哦!”小吴说。
我在6点45分就到了楼下,教练跟主席却到7点10分才出现。
“我看过很多人去旅行时,都是男性等女性的机会比较多,我们这一团却例外!”小吴笑着说。
此时,看到小谢和小教练跟一个年轻人握手打招呼。
“呐!他就是我这里的朋友,Liong。”小谢说。
“其实刚刚她从洗手间出来时,我就觉得我好像在那里有见过她,很面熟。”Liong对着我说。
“我也是有这种感觉,你长得很像我妹妹的星加坡小叔!你到过泗里街吗?曾经在我们旅馆住过吗?”我说。
Liong点点头说:“我时常去的!不过我很少在那儿过夜,我时常上诗巫,因为我在晚上也能够跟顾客们做生意。曾经在小谢家住宿过一次。”
是有缘吧!小谢的开书店弟弟是Liong的生意上朋友,而Liong却跟小谢成了一对无话不谈的朋友!
Liong告诉我们说:“我是吉隆坡人的其中一个‘绝种’,我是很早起的,也很早出门的。不像一般KL人睡到中午或更迟的。”
之后,吉隆坡的这个朋友载我们逛比较山芭的地方,比如甲洞及他住的附近。他介绍我们去吃肉骨茶。
第一次看到他用第一泡的茶叶水洗碗具(茶杯、筷子、汤匙等)、之后才喝第二泡第三泡的。
我们后来在10点多上机场,我们的飞机是1点飞。
Liong载我们到半路一间用手工做的白包店里享用一碗红豆冰及包点。
花生包及豆沙包一粒是卖RM1.30,不便宜呢。我们这边才卖RM0.30而已。
在机场的等侯室里等待时,到一间专卖店里走走逛逛。看到很多的马来女同胞买了整蓝糕点。它的形状有点长型,有多种的口味。我看着它们,老觉得很面熟似的,也买了六条(5条是朱古力味的及一条是青色的)给家人品尝。
老幺看了之后说:“上回婶婶买了50条回来,她有分给我们几条,你忘记了吗?我不喜欢吃,特别是朱古力味的。不过她的两个儿子很喜欢吃。”
就如此地结束了三天两夜的《太极一家亲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