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2010

灯光

一向以来在晚间休息时,我都是关着灯光的,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其实关不关灯,是个人的习惯而论定。
家婆就喜欢开着灯睡觉。
她给的理由是晚间要起来喝水或小解时,能够看得清楚环境而不至于跌到什么的。
两个从外地回来度假的女儿都是跟家婆睡同个房间,所以也习惯开着灯休息。
来我家度假的小姑也不例外。
有一次我去旅行,跟一个年轻的女友同个房间,后来她的两个女儿也参进来。
平常跟家人出门住旅馆时,最多会把厕所的小灯开着。然后把厕所大门开一条缝,为的是因为不熟悉房间里的设备,怕晚间起床时喝水或上厕所时,会碰撞到家私而吵醒家人!
我这个室友有一个习惯,她喜欢把旅馆房间大门处的一盏灯大列列的亮着。
我告诉她说:“晚上休息时,开着大灯睡觉是不大好的,我是从书里看到的知识的。”
室友却说:“去旅馆睡觉时,一定要开着灯!不然会很不好!”
她还重复了几次这一句话,但没有明说它为什么不好。
说起来,我们两个有回然不同的意见。
在后来的时光里,我不再坚持我的已见,我试着去适应。
有个晚上,我们参加庆典到很晚才到房间,室友的两个女儿在床上睡大觉。室友竟然把所有灯都开着,为的是她要下妆!
我在旁看了觉得很不可思议。
这种事从不发生在我家!
昨天,看到一份副刊里写到有关灯光的事。
它的标题是:保健加油站:
根据国外媒体在10月12日的报导里,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导致肥胖的另一大因素是夜间灯光。俄亥俄州立大学神经统科学家劳拉.方肯博士及其同学,以老鼠来做实验。他们发现那些在夜间处于暗光环境及有灯光的老鼠都增加了体重。
方肯解释说:“夜间灯光会扰乱人体生物节律,造成黑白颠倒,在不该进食的夜间进食,所以才会导致肥胖。夜间灯光既包括开灯,也包括电视机或电脑产生的弱光。因此,无论夜间灯光强弱,只要有光,就可能会增加肥胖几率。
所以记得关上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