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998) 手稿

(登于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联合日报 《钻油台》。)

手稿

自从用电邮寄拙作给各副刊编辑之后,我已经很多年没再用手去写任何的拙作了。
今番会再用手去写,乃是因为两边手的大拇指,不知何故都不能弯!让我有点不方便。至少在拿取一些日常用品时,会感到大拇指的乏力。
为了要磨练大拇指,我就想法子去“医”它们。其中唯一的法子,就是写字。右手写稿,左手就比较少用到。幸好右手比较不能弯,也较痛。用它写写拙作,也就成了一个习惯!
听说《钻油台》的稿件要用传真寄,我就开始了投稿。涂写好了,就即刻用手写的一份传真到目的地。间中,也少了再用复印机印另一张纸出来。无形中,也不必再把内容抄进电脑而再复印。这种环保法,也不失为是一种省掉白纸的做法。
今非以往。
以前涂写,是写很快的。当时,手指活动自如,一点困难也没有。
现在,却因为大拇指不能再弯下,所以写起字来要小心谨慎。抓笔的方法就好比抓毛笔一样。写的字也不怎么像样似的,极像小学生的字体。这是唯一的缺点!
想着自己还有机会用手写字,心里蛮高兴的。只是有时要写的一些字体,会一时想不起来的样子。因为是一时兴起,所以也没有要赶的地步。所以就决定用手慢慢写,去磨练我这一只开始生病的手。
诗巫一个男文友还幽默地说:“用手写的稿件要留起来,也许以后会变成老古董很值钱!”
“哈哈!慢慢等吧!”我笑着说。
不过会把它们收集起来,那倒是真的。特别是目前的这种不方便而写出来的拙作。
写的时候,也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台湾一个患了风湿病的已故女作家杏林子的生前故事。
因此,很在乎现在还有机会用手写的日子。
(涂于2010年12月1日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