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思安来信 - 19/6/2000

长竹:
作品与信都收到了。细阅内的创作之后,又觉进步许多,再接再厉!
我自己自从知道马来西亚日报停刊之后,总觉得有点失落,好久都提不起劲。毕竞它是我创作的天空,少了它,就像头上的蓝天已被掩盖了,心情难免有些不悦。无论如何,我将会寻找另一个春天的。
你有收看TV3的“人间四月天”吗?同是记述诗人徐志摩的爱情史的。坦白说,徐志摩是我在新诗创作里的恩师偶像。我曾经在泗里街时写过一篇『再见徐志摩「,结果被蓝波投篮,而且还被他训了一顿。他说徐氏的诗是五四运动时代的旧东西,现代的诗人早已将他的创作风格收臧起来了,而我却拜他为师。在那封信里头,他还批评了好多东西。最后,这首诗终于逃免“流产”的命运,被诒思的“集园版”接收而刊出。因此有好一段时间我将我的一些比较“浪漫”的作品投给姨思。遇到如此的情形时,我总是安慰自己:你不要我的作品,是你的损失。蓝波现今已是主席了马了?国宝又是什么角色呢?以前蓝波做任何决定时,都有一些保守。因为上面还有一个主席。现今应该是一手遮天了吧。万川还有消息吗?这个人怪可怜的。有点自卑、有点自闭,但是却喜欢批评别人的创作。也许这样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吧。要不是田思和一班重量级作家力劝他停止评论别人呕血的作品,我相信他将不会停笔的。他的评论太负面了,没有良性的,因此才令人反感。
学生烧老师的屋子,这是江山一角而已。孩子打死父母亲,不是比这宗案子更令人气愤吗?很奇怪的却是,至今没听过那些被怀疑杀害自己父母亲的背叛死刑的。我相信那些烧老师家或烧学校的人,最后也一定不了了之的。没有重罚,如何能收到成效呢?杀人只判区区的几千元,我们这些人民的命不是比冰水还要泠吗?近来闹得国内外皆晓的司法纠纷,就是为了这些问题而引起的。
中学老师不易为?最难的应该是天下的父母亲吧!教书是良心工作,我们将尽力去做好自己的本分,如果学生不自爱,我们也好让他们“天生天养”了(不是“自生自灭”)。老师在学校最多见到一个学生两三节(一个小时)的时间,而父母却必须对这些问题少女少男23个小时。你说老师难为,还是父母难为?现在的学生如果在学校被老师打骂后,父母亲就会来学校讨个公道。有时真替这些无知的父母伤心。如果每位学生都守规则、乖巧听话,那里还要老师冒着心脏病或高血压的风险去打骂学生呢?来学校了解实情是应该的,而不是一味责难校方,替孩子出气。你相信吗,学生烧老师的屋子、有些无知的人还会在旁拍手叫好呢!法律应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教育人民是非常重要的。刹鸡吓猴就是这个道理了。
Mr. Bong不是黄道X。黄道X是Michael Wong,以前是我的同事。这个人艺术味和商业味十分重,他忘了有我这个同事,我并不觉得很惊奇。他的太太是个女强人,留学外国,因此对待他也不是很好。你应该听过他们的一些小新闻吧?我回来时,知道他拼命地申请大学,还请部长帮忙呢。男人总是不希望女人爬上头的。他毕业了?那间大学?代我恭喜他,如果有机会。
Mr.Bong 是St.Anne 的校长。人瘦瘦的,戴眼镜,有一个太太在St. Anthony做老师的。你的孩子没有读St. Anne的吗?他这个做事很认真,但是谈话时却相当隋和。他为了要这个课程,真的下了一番苦工。很敬佩他。
我将在7月28日毕业。一个华人喜欢的数字,也是我毕生难忘的日子。
好了,下次再聊。

生活愉快

思安
10/6/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