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07

思安来信 - 9/8/2000

长竹: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
St.Anthony 那位校长我是认识的。那一年我曾经带领泗里街的羽球队去古晋参赛,他就是负责我们钱财问题的人。他会讲华语的,所以跟我们比较有得谈。那时后我只知道他曾经发生意外而失去一只眼。至于他办事作风我只听到一些负面的批评。听说他办事很认真,因此也得罪一些人。想不到事隔多年,却传来他的死讯。唉!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有的时候真的进退两难。学生做错事,没有礼貌,身为教师的应该不应该纠正他们呢?还是让他们自生自灭呢?教员得不到社会人的尊重,教育部应负责全部的责任。严师出高徒,这已经清楚讲出季律的重要。一间没有纪律的学校,成绩也不会好到那里去的。我在学校也时常会碰到一些纪律问题。有些是可以劝的,我们就尽量劝他,但时间会比较长些,效果也比较慢,而且不长久。用暴力去解决(掴耳光或鞭打),比较怕家长投诉,但是效果奇快,而且会保持一段相当久的时间不会再犯。我现在两种方法都有用。我以前是纪律老师,但因为提出一些认为不公平的现象,结果这两年都无缘再当任了。学校也是相当黑暗的。一切都靠手段,才有机会攀得高。我偏偏是反对党的,见到不对的,总是打抱不平,结果往往引祸上身。没有校长的支持和保护,做什么都是白费的。我曾经被叫到校长室,因为一些与学生的冲突。校长站在学生那一边,反而觉得自己好像罪人一样。学生可以不读书,可以不做功课,可以考0分,但是我绝对不能忍耐学生对老师没礼貌。这是我做人的原则。无论如何,我会尝试闭上双眼,闭上双耳,做一个好人!
我已经毕业了。我在7月28日(星期五)9:30早上起程,中午12:00左右就到了。双亲、妻女三人加上我分两辆车去。父母进礼堂,妻女就在外面等4个小时。那天下午下一场大雨,行程有些阻碍。我在6时下午才被“释放”。然后我们回去娘家,父母就去他们的亲家过夜(大哥的kulim娘家)。在Alor Setar住了3天两夜之后,在星期日一早就去USM拿文凭和照片。唉,忙了一个早上才总算拿到那张辛苦了4年的收获。雨过天晴,希望头上是一片蔚蓝的天空吧。
还有写作吗?我现在完全提不起手中的笔了。灵感已死亡。我现在比较多“进补”(看书)。每天下午载萱凌回家时,总会拿书出来看。一天看一点,效果不错。
好了,下次再聊。

身体健康

思安
1/8/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