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984) 面子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联合日报《文艺梦》)

面子

任职午班的丽丽在上个月交上来辞职信。信里明明白白地说她将做完这个月月尾。然。她却在5月10日那天不来上班了。事先她也没跟旅馆的经理说一声,只叫小李帮忙说一句谎言(“说她的头很晕、发烧、快要病死了”)就算。而她在当天早上还来到旅馆找一个来自古晋的男推销员订购两盒的香肥皂。
做生意的朋友劝经理去告她失约。听说如果告得成功,对方要陪旅馆两个月薪水,再加上律师费。
旅馆的经理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对待这种没有爱心的员工(已做了5年半),她的心已不在工作上,就该让她走!免得又得罪顾客!她最近常常心不在焉。
这几天,我在翻看着顾客的卡。很惊讶地看到丽丽的姑妈在里头!只见房租一格还是留着空白的位。
丽丽没还房租就走人!
她的姑妈是在去年5月31日住在我们的旅馆。
想到丽丽在去年5月尾的伟大做法,我还是印象很深刻。
去年6月份,小李因为生她的第一胎孩子,所以我就代替她的早班职位。
在那几天里,泗里街好像有什么节日的,街上闹市中心的几间旅馆都客满。
我们的旅馆也不例外。
正当我在等着最后一间套房要留给谁住的时候,丽丽打电话来。
“长竹,我们的旅馆还有房间吗?”
“只剩下一间大套房了。”
“那就留给我姑妈住吧!我爸爸家没有床给她们睡。我会还房租的,你千万不可以向她们收。”丽丽在电话里十万火急地交代。
我通知先生。
"她说她姑妈要住?我们这样的套房可以租到一百多两百令吉呢。只剩下这一间啦?那就租给她姑妈吧!有什么法子?她是我们的员工。就租给她RM88.00一个晚上吧!只有这样了。”外子说。
当天中午时分,就看到丽丽带着她的姑妈一群人来了。
我的妈啊!
丽丽的这个姑妈身材像极了刚刚红起来的歌星苏姗大婶!背后跟着的是瘦瘦长长的丈夫及他们的两个孩子。
我因此在想,难怪丽丽说她娘家父母没有床给他们睡,原来是这个原因!
看到她的高大肥胖的身材,我当时也蛮害怕的。
“ 套房的两张双人床会不会被姑妈睡断掉!?到时两个晚上的房租都不够买新床!”我心里想。
丽丽抢先地走在他们的前面到柜台。
“长竹,他们住两晚的房租由我去还,你千万不可以向他们收!姑妈,你们的房租我来还,你们不用还!”说的时候,丽丽还很骄傲地拍了她的胸口几下。一副十分好客的表情表露无异。
我当时很佩服丽丽的作风。从古晋来的姑妈来本地做客,作侄女的竟然这么孝顺娘家父母地帮忙出房租。
当天下午是轮到丽丽上班。
隔天早上,我来上班时,老林指给我看旅馆记事簿里的一行字。
“是丽丽写的,她有那么多钱还咩?两个晚上呢!一向以来她都是很吝啬的呀!”
只见簿子上如此写道:“我姑妈住两个晚上的房租是由我去还,你们千万不要向他们收!切记切记!”
其实丽丽她是多此一举,因为老林来换班的时候,我已经跟他交代清楚。
又隔一天早上,她又在记事簿里写上另外这一行字,就写在记事簿最地下的空位上。
(早知道这样,我应该先跟丽丽收才对!这是后话。)
瞧!多好的一个侄女啊!我打从心里敬佩她。
第二天中午,又来了两个男女。
丽丽告诉我说那是她姑妈的女儿及她的男朋友。
我好心地询问他们要不要多一间房间。
他们摇摇头。
我则想:“槽糕了,那么多人睡一间套房,能够吗?”
当然,我没说出口这些疑问。
姑妈回去古晋好多天了。
我没看到丽丽还房租。
我一月一月地等,就好像等一些政府部门的顾客那样耐心。
以为她说话算话,都拍了胸口说大话了,还会假的吗?!
却怎么也没想到,过了快一年了,丽丽还没有还那笔房租,而她却辞工了!
这我才明白丽丽的为人态度。
她把自己的快乐建在他人的痛苦上。
她其实是个很爱面子的人!
想到她当时在我及她姑妈等人面前拍胸口的豪气模样········。
我感到有趣又好笑。
改天,要把她写的字迹复印一份寄给她老公。
欠债还债,是天经地义的事。
她应该知道这个道理!
(写於2010年5月1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