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是个好人

本来是叫Joseph帮忙卢(新的一个同事)做柜台工。
前一天晚上,他做错了一些事。
让我感到很不安······。
不知道接下来他还会做出什么不对的事情来。
他把两个顾客的名字写错了房间。
房租也调换了。
甚至忘记把另一个顾客的名字写进旅馆记事簿里。
幸好Zul(任晚班的)跟小李(做早上的)把错的改正。
因此没有弄出大错误!
小李告诉我说:“卢在当天晚上有上去房间看有没有顾客在里面,幸好顾客不在,但有行李在里头。隔天一早,他又想上去房间看个究竟,说他整晚都没有好好睡觉。他还跟Zul说那间房间的顾客不是他接待的。他很没有记性的。我不让他上去,我告诉他顾客还在睡觉,他才静静的。好险的一幕!”
其实,自从卢来上班之后,我们听到很多来自四周围朋友的劝说。
他们说了很多有关卢的反面个人事情。
最主要的是他有忧郁症。
也从他的一些至亲们口中证实这个事实。
告诉他们卢现在在我们旅馆做工。
寻求他们的意见。
“你们要好好跟他说,千万不要刺激到他,不然会弄巧反拙!”一个女性朋友如此劝着我。
那更让我提心吊胆。
我看他做柜台工,心里很不安。
总怕他出错而吓跑顾客。
因此每天过着心惊肉跳的不平安情绪。
正想要用什么理由去说服卢的时侯,刚好得知Joseph向外子询问要找工作。
我跟外子商量说让Joseph留下来。
外子同意。
“我看卢不能做柜台工。都是你啦!怎么会看错人?”
他说的是我第一次看到卢来旅馆要找外子询问工作时的事。
也是我打电话叫外子出来旅馆当面面试卢的。
“你也是么!还跟他聊得那么久!其实,我们当时都不知道他有病。他说话都说得好好的,不是吗?”我笑笑地说。
“我们不要再请他,他会有很大的压力。万一病发作,我们怎么收拾残局?你跟他好好说说看,我们给他半个月薪水!”外子从古晋回来的半途上,用手机如此地交代我。
本来我们的意思是等他做完一个月的工作之后才辞掉他。
与其天天担心他会发生状况,我们决定越早辞掉他会比较心安。
我在4点30分从大医院看好糖尿病。
就立刻到达旅馆。
我看到卢坐在柜台处。
Joseph则坐在旁边。
起先,我先向卢要当天的现金。
之后,我才小心翼翼地说:”“卢,我觉得柜台工有点不适合你去做,你认为呢?因为你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顾客,他们有时会有不一样的需求。我有时也觉得我不能够做柜台工,有很大的压力。”
说完之后,我有点害怕卢的反应。
总怕他会老羞成怒。
没料到的是,他竟然说:“我也是觉得我不能够胜任,我没有很好的记忆力,我很会忘记东西。我很感激你跟老板,这么好心让我来做几天柜台工作,让我有经验。我看我比较适合做公司的保安员,不必面对不同的顾客。不然就是帮人家做电的工作。谢谢你,老板娘,你是好人一个!”
我的确没有料到他会说这番话。
“哪!你共做了14天,老板说给你半个月薪水共RM300。拿了钱后,你可以回家了。”我说。
“好!谢谢你们。我白天在蛋糕店做工。那边的老板也是一直劝我继续做下去。他给我每个月RM700.00。加上你们给的,我这个月可以拿到一千元,不错了!我起初以为我可以做两份工作的。其实那是很累的。”
卢签好了名字及拿了工钱,高高兴兴地走出了旅馆大门。
看到他的背影。
我吁了一口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