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思安来信 -11/4/2000

长竹:
很高兴地收到你的信及剪报。
我最近因为少了功课的压力,所以比较有时间写一些东西。你呢?还有像以往那样勤力吗?要多看书才能增加我们写作时的能量。我就是因为少看书,所以写来写去还是觉得缺少了一点点震感力,引不起读者的共鸣。
SPM公布了。我的学校的成绩不是很乐观。质和量都比不上别间中学。而且还跌了19%,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St. Anthony的成绩如何?应该不错吧。有华人子弟的学校,成绩应该不会差到什么地步的。华人家长始终比较注意孩子的学业。反观印度人和马来人就不同了。也许是因为环境和经济的影响吧。补习已成风气。你们那边的情况如何?这里的华裔子弟,平均每个人里面就有一位补习老师。因此他们的成绩往往比别族来得好。你的孩子都有补习吗?萱菱就坚持不要去补习,只好自己来教。偏偏我教的是中学的教学法,比较直接,所以有时不是很适合,弄得她也不敢接受。素美对孩子比较放松,只希望不要考得太差就好了。少时了了,大了未必佳,的确是对的。我有位朋友,从小学至到中五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在中六时期,不知他是不是因为谈恋爱的关系,结果成绩奇差,被大学拒于门外。转眼间,他已36岁了,如今才考到USM的校外系。我的大哥是他的同学,现在是一个公司的经理了。另一位朋友,小时候无所事事,粗口满天飞,成绩自然见不得人了。想不到在中六时,竟让他考到一张差不多的文凭,结果去英国留学、前几年有来我家,让我们跌啐了眼镜。现今的他已是一位工程师,文质彬彬,好像绅士一样。这两个例子都是铁证。因此我也应该让我的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一个轻松的读书天。
素美有喜?
哗!一个很难回答的简单问题。素美已打算“两个女儿万事足”。我身为丈夫的,也应该尊重她的意见。她每天都说两个孩子已经弄到这个家天昏地暗了。加上生活费、教育费等等,更加地让我们谈生就怕。你是家庭主妇,应该比较适合吧。现在素美除了上课,回到家还要忙着家务事,加上每天1个小时半的补习班真的相当累。有时觉得自己太无能了。原本我是有教一班补习的,但因为晚上要教女儿,只好放弃赚钱的机会。自己的孩子总是比较重要的,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啊!今天素美跟我说,我的妈妈叫她准备生第三个。也许明年会考虏。
去 Sarawak?唉!一天复一天,一日复一日,不知何时成性。出护照要RM300,机票要RM600,吃住行也要RM???。讲到钱,什么都泠却了。
中华文艺社发生事情?什么事?严重吗?我很想知道一二。以前我只知道蓝波和雁程不是很好谈。其他的就不清楚了。也有人怀疑蓝波的一些处事的方法,例如挑巽稿件或得奖作品等等。每次得奖都有他的作品,因此才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其实他也相当勤劳的。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他是性情中人,有什么就讲什么,所以比较会得罪人。这个文艺社没有了蓝波这种人,我也不知它还会维持多久。
好了,在此搁笔。

生活愉快

思安
5/4/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