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07

思安来信- 19/1/2000

长竹:
来信已在1月6日收到了。新世纪快乐!
首先恭喜你得奖。无论什么奖,有奖总比没奖好。
如果你翻开“清流”后面的部分,你将会看到“文学蓓蕾”栏的规则或条件。它是专给学生舆自修生投稿的。我也不知是谁乌龙。无论如何,这证明你的文章是有一定的水准的。值得庆祝。不过下一次让一些机会给我们蓓蕾吧!
新年将要来临了,有什么计划吗?我家里开始粉刷一番了。记得在16年前曾经上漆一次,如今已阵旧无生气了。孩子在厅里读书时显得有点暗暗的感觉。结果这几天我的叔叔帮我们把这间屋子换上新衣了。一切都变得光亮无比。好像新屋一样。
你还住在那间“长屋”?其实你们的屋子相当特别。很有长屋的风味。孩子有考UPSR吗?我也忘了你最小孩子多少岁了。
关于“文艺研究会”这个组组织,我是从一位文坛老前辈那儿得知的。这个文字组织是霹雳唯一的最活跃的文学团体。它经常有主办一些相声比赛或表演、文学讲座、文学创作比赛等等的活动。我在1996年就已成为会员了。小黑、朵拉、还有今年花踪得奖者都是它的会员。我现在忙着学业、事业及家庭,所以很多活动都缺席,真的有些不好意思。这个组织唯一的缺点就是里面的执行人员都是副业的。因此比较少人完全投入其中。下次毕业之后,应该会比较活跃在这些活动。
印尼华人不爱政治。他们的妇女被人强奸,没有人会伸出援手,到今天为止,有关方面不肯承认他们的兽行。为什么会这样?答案是:他们的声音在国会里实在是完全听不到!怪谁?只好怪自己当初为何只抱着$,做个followman。政府的一切政策他们完全不会反抗。要他们改名换姓,他们一粒声音都没有就把中华文化埋葬掉。这种华人全世界的同胞都不会掉一滴眼泪的!美国有一位核子专家无辜的被捕捉控告,但是我却听不到有任和美国华裔公民站起来说话。华人这种不爱政治的思想应该要改变一下了。我们不要像一些印尼文学爱好者一般。我曾经看过一未印尼华裔的血泪信。他说,他只有在夜里无人的时刻,偷偷地在房里随意的写书法。但是这些堂堂的中国字竟然变成一堆灰。他们完全不敢将这些字留到明天早上。没有一个好的华人政党的庇护,就算你有高人一等的文学造旨又怎么样?结果还不是将一张张的心血付之一炬。我对于马来西亚已开始有点心寒了。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那可让一个种族一手遮天?马来人现在很多都是百万富翁。你看看砂州的一些土著,有多少人进出有汽车坐?为什么他们还要在山洞的长屋里呢?你以为他们不想住洋楼坐大房车吗?没有政治的力量和声音,他们将会一生活在山林里。我们不用讲任何党派,但是不能不关心我们子孙的将来啊!全国缺少4千多名华文老师,42年独立后以来,政府建了多少间华小?华人再不自爱,我们的孙子有没有机会受华文教育还是个问号。有叶子,但是没有根的树会生存多久?有学生,但没有华文老师,试问华文教育还能维持多久?现在很多师训院都没有开办中文班了。全国大学只有马大有中文系。试问20年后的近日还有多少位的华文老师?现任教育部长是理大前任的校长。理大的华文学会被他压得钭不过气,差一点就关门。因此他将会带给华文教育工作者什么好消息?我们就慢慢地等吧!
好了,讲了一大堆的东西。其实妇女的力量是相当强大的。你们应该扮演一些角色,特别是像你一般的知识份子。
下次再谈。

思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