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25年如一日

外子重复跟我说他去小偷家的事。
我也当作是第一次听似的,那样地兴趣听他在说。
“我跟警察去他的家时,他的家是乱乱的。很多杂杂的东西放在一起。我只看到两双小的运动鞋及几只手表,因为不是我们以前失去的东西,所以我只看看没有拿。”
这次家里的东西被偷,唯有外子是例外。
然而他却想去找他的失物。
每个人都会有同样的想法。
失去的东西不管它的价钱是多少,总会给主人一个失落感。
像这次的偷窃。
至亲们是伤心难过的。
但是我在想。
他们真的很幸福。
到了今天才尝到这个苦味!
而我呢。
在婚后的第一个月里。
就已经给我尝到那种失去东西的机会。
而且是每天都会发生的事!
明明知道那些东西在哪里。
可我就是没有胆量去讨回。
那种苦,真的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那个时候,外子总是劝我不要出声。
他的口头话也总是千遍一律的一句话:“几块钱罢了,再去买吧!不要伤感情。”
我每天其实都在提心吊胆地过日子。
(不知道隔天还会不见什么东西?而这些有用到的工具,往往都是要真正用到时才发现它们都已不在!)
因为很多的东西,都是在主人家不在场之时被拿被取,然后一去就不回头的那种。
这种精神上的损失。
拿的人永远不会明白那种可怕的煎熬!!
他们只在乎自己。
就是把自己的快乐建在他人的痛苦上。
25年了,日子过得有点麻木。
此番外子在诉说整件事情时,我竟然一点也不惊讶。
特别是说到小偷竟然在隔天穿着偷来的衣裤及运动鞋,经过他们的店的一些点点滴滴过程。
“哪有什么奇怪?我在婚后常常都亲身体验过这种的日子。”我感到极度的好笑。
家婆去古晋游玩时告诉她的两个儿子有关家里发生的这个事件是时,我很同情家婆。
她古早时遇到的一切,不也是同样的情形!
她还忍气吞声地过了半个世纪多的日子呢!
我佩服她!
(前天又很意外地看到马来工人拿的一把镰刀在屋后除草,竟然是我婚后买的第一支!因为它的刀是左边弯,在Seng Seng店里买回家后才知道它是左撇人用的。家婆跟小姑就说它很好用。当年曾经寻找过它。20多年不见!那种滋味,真不知如何形容!我站在楼上电脑房间的窗口看,觉得很激动。真的可以跟杰茜父母来相比。杰茜父母还好,还可以找回女儿而抱在怀里,而我呢?!只好接受事实,不再追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