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许校长,走好!


早上8点多,接到外子从街上打电话回家。
他告诉说:“我的朋友阿洪告诉我说,你的中学校长去世了!”
“啊?什么时候的事?”
“是昨天吧!”外子在电话的另一端说。
“我们这次去古晋参加表哥大儿子的婚礼时,我一直想去拜访他的。几次经过他的家都没去探望他,真是可惜!”我很难过地说。
“你也不用太伤悲,人老了都有这么一天的!”外子安慰我。
说真的,我当时其实很想去探望他们俩夫妇的。
后来是因为跟家人一起出外进出的,有点不方便。
校长的家在路头,而小叔的家就在路尾。
我跟家人每次出外,多数都会经过校长的家!
说来也很奇怪。
许是因为内疚没去拜访,我前天晚上还梦见校长跟他夫人。
“不会那么巧合而没有机会见到校长吧?”梦里我还如此想。
想不到真的是没有机会见到敬爱的校长了!
我即刻打电话给古晋的小妯娌,告诉她这个坏消息。
小叔也是校长的一个学生。
“那我也给RM50.00帛金吧!我待会儿就送过去。”小妯娌听了后说。
放下电话后,我的思维一直围绕在校长的种种事项里。
想到校长当年肯收留我在他的私立学校重念7号班的种种过程。
我到目前还是十分的感激他!
他和他的夫人(我们的华文导师)在我的学生生涯里非常的鼓励我。
让我有了莫大的信心继续念书。
也是他们,让我有了毕生的向上的信念。
当年他若不收留我,我恐怕一生就只是个7号生!
仔细想起来,幸好在今年年头的时候,先生跟我在小妯娌的带领下,到过校长家探望。
校长当时已不会走路。
他坐在轮椅上。
我走进他们家的大门。
我远看他,他倒像极了砂州著名的诗人吴岸。
当时我告诉他这一点,他乐得笑哈哈。
这种难忘怀的情景,竟成了最后的印象!
也忆起几年前,我们一班10多个男女同学相约好去拜访他。他当时还未移民去古晋。
我永远记得校长告诉我们的一番真心话话。
他说:“我很后悔在年轻的时候,一直没顾好自己的身体,只想到赚钱养家。你们要记住,除了做工赚钱养家外,也要保健。健康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我知道你们目前都是为家庭而忙的时候,千万不要学我!”
想到校长的这一句话,我真的很想哭。
校长,安息吧!
(投稿《星座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