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记得我第一天代小李班的时候,我就出了轨!
因为没有计算机之下,我竟然算错了一笔RM20.00的小数目。
事缘当天早上,我从老林的手中接过早班的任务时,老林竟然找不到计算机给我。
那个时候,我只好用手及心算,有关前一晚的现钱。
现钱中也有几笔是同事们的借款。
正当我在手忙脚乱的时刻,刚好遇到一个很年轻的顾客要还房租。
他交给我三张RM50.00的现钞。
他除了还房租RM135.00外,他还有一笔为数RM19.80的传真费。
我呀,竟然糊里糊涂地把这两笔钱对减。
然后把RM15.20的余下钱还给他。
给的时候还以开玩笑性质对那个站在柜台处的老顾客说:“没有计算机真是很不习惯啊!简直是要了我的命似的!不知道会不会算错?你要帮忙我,不然我要赔钱了!”
顾客笑笑没说什么话。
待他走出大门而驾走他的车后,老林才交给我旅馆的计算机。
我重算之下,才知道我弄错了。
该顾客应该还要还我RM4.80才对。
而我却又送他RM15.20!
知道顾客他是每个月会来旅馆住一次的。
我就抱着等他来的心情来接待他。
果然到了月尾的时候,他来了。
一看到他,我情不自禁地要笑出来。
对他很有亲切感的样子。
还差点要告诉他:“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因为他刚从古晋驾车来,我就静静的写下他的资料。
不说一句话。
隔天早上他要传真时,我就给他看上个月的传真费。
给的时候,我温和地说:“你还记得你上个月要还房租的时候,我当时是没有计算机的。我少算你的一笔传真费RM19.80了。当时我还多给了你RM15.20。你还有印象吗?”
我问的时候,是抱着一副轻松的心情。
心里想的是,如果他说他不记得了,那我就作罢。
我不会强迫他还的。
到底是已经过了20多天的事。
因为不抱着很大的希望,所以没有多大的期望。
想不到的是,顾客即刻拿出他的钱包来。
嘴里还说道:“是RM20.00吧!我当天也是回到家后才想起的。对不起啊!连这次的传真费一共是多少呢?我一起还。”
说着,他就拿出了一张RM50.00的现钞。
我把两次的费用加起来。
还给他余下的。
还的时候我又说:“你真是个好心人。换到别人,他们一定不会承认的。谢谢你!”
旅馆的顾客有很多种。
站在我面前的这个年轻人是例外中的一个!
我敬佩他的老实样。
(投稿《文艺梦》。写於6月2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