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976) 弯背的女人

(2009年8月20日 诗华日报 372期文风林》)

弯背的女人

早上买好菜肉,到附近一间咖啡店里吃早餐。我点了一盘粿条炒湿的。
我背着进口处的一张小圆桌,我可以看到前方的一些卖菜的摊子。
在等着食物的时候,看到年轻的老板娘跟几个卖菜的妇女们围着圆桌在吃粽子。吃得津津有味的。
一个在店里帮忙做工的男子向老板娘买了5粒,放在一个黑色纸袋里,然后放在冰箱的旁边。放的时候,听到他对着一桌的女性们交代说:“这是我买的,你们不可以偷吃掉啊!”
我看得也情不自禁走近她们,向老板娘买了一粒。粽子包裹得像小枕头一样形状。就知道那是广东人包的粽子。
我在几年前有吃过这种粽子。那是外子的山笆广东朋友送来的。
“一粒是RM2。是老板娘包的。是别人叫她包而剩下的。你只要一粒咩?”一个我认识的卖菜妇女抬头问我。
“看到你们吃得津津有味,所以就会想尝尝。只有我一个人吃,够了。”我说。
我拿了粽子倒回座位后,我的食物已经来了。
正在享受着吃的时候,看到我的后方走进来三个妇女。
前面的一个年轻妇女抱着一个小孩子在手。她一走进店里时,就听到几个卖菜的妇女在叫着一个名字。我猜想那应该是小孩子的名字。当其中一个卖菜的女人接手把小孩子抱在她的手里时,她还一直叫那个名字。
中间走进来的是一个驼背的妇女,她应该有60多到70岁的人。后面的一个年轻妇女在驼背女人的后面很小心地扶持着。看看她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母女关系多过婆媳!是一种默契。
驼背的女人的背有90度似的弯当她走路时,她看不到前方的事物,但脚底下的景物而已。
看到她这样的走法,情不自禁地同情她的人生。
那倒使我想起另一个更弯背的女人。
是几年前的事了。
有一个早上,我到本地“瑞丰超级市场”买东西。正当我站在柜台要还钱时,看到前方的马路上出现了几个行人。他们要走向对面的建筑物。
令我好奇的是,最后一个行人一直向转头向后面看。
在车与车之间,我看到一只黄色的狗在后头跟着。
等到她们要走进该建筑物的走廊时,我看到了整个画面。
很惊讶地发现那走在最后的其实不是一只狗,但却是一个中年的妇女!她竟然像狗一样在路上走!用她的双脚及双手。
因为她穿着整身黄底白小花的布色,我起初以为是一只狗在后面跟。
不只我有这个想法,连超级市场里的所有人都这么的认为。我们几乎很惊讶地呼叫起来。我们也很不相信那是真的一个画面。
那妇女的背非常的弯,弯到她的两手要放在地上走。也即是说,她不能像平常人那样站立。
前面走的一行人原来是带着这个妇女去照X光。对面建筑物的楼上有开一间私人X光房。是由几个本地的私人诊疗所医生共同开的。
后来情形怎样,我也忘了问家庭医生。
那个女人的弯度法,让我难以忘怀。
问一个退休的护士有关她们的情形。
“那就是骨骼疏松症的意思罗!一定要好好爱护自己的骨骼,听医生怎么吩咐。不然后果就会像她们那样不堪设想!”她说。
想到我的骨骼已属于老年人的骨骼,我开始有了警惕。
(写於2008年8月1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