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往事

婶婶及阿草把她们一家的衣服晒到露台来了。
今天是第三天。
往事,一幕幕的又涌现在脑海里。
当初,本来是三家(还有来自宝岛的堂嫂)人的衣裤都晒在露台上的。
堂嫂每次只收拾她自己一家人的衣服,让我非常的羡慕。
婶婶一家人的衣服都是家婆帮忙收。
到了我嫁进婆家时,那份工作理所当然地变成了是我的份内工。
很不明白这种道理,当然也很不甘心。
但是,每天都要顾到这一家人的衣服,那倒是真的。
直到我碰到几次阿草的自私做法后,我才改变我的这种所谓“无言的付出”。
怎么说呢?
不知道有几回,我上街买菜当儿,因为天乌乌而赶着回家收衣服。
却很意外地发现到阿草只收她自己一家人的衣服。
我们一房的衣服却一件不漏地在外头淋雨!
甚至还遇到她站在露台大门口处做'旁观者'。
看到这种情形,真的让我感到大家族的那种寒心做法。
原来,家婆跟我都在做一件没有意义(为什么都是我们两婆媳付出时间及劳力?),但又让他人认为我们两婆媳应该要做的事!
第一个闪在脑海里的事是:“家婆被婶婶一家人欺负!”
大家庭里的家务事是够家婆忙的了,而她却还要顾到婶婶他们的全家人衣服。
家婆也很无可奈何地说:“我嫁进这个大家庭时就是这样地做着。”
当我嫁给外子时,堂哥一家后来搬出去外面住。
而我们跟婶婶也分了家。
这种帮忙收衣晒衣的工作还是没变。
虽然很不甘愿做,但是为了减轻家婆的家务事,我还是一样葫芦。
什么时候改变呢?
应该是几次听到阿草在客厅里跟婶婶说:“阿嫂收了衣服后,也不会帮忙我们把衣服晒出去,下午的太阳那么大!”
婶婶回答:“就是罗!她家婆就不会像她这样懒惰!”
你听!这是什么话?
真的是好心没好报,自己的家务事还不够忙咩?帮忙了还要被她们说风凉话。
我当时是很生气的,真的。
为了他们的衣服,我不知道送走了多少次的灵感。
涂涂写写的生涯也总是被这些‘他人的事’而影响。
只因为婶婶的当年衣服都是叫一个马来婆用手洗。
我一家衣服都晒干了(用洗衣机洗的缘故),婶婶他们的还在半干中。
不帮忙收他们的衣服后,我乐开了坏。
自己一家人的衣服不晒出去的话,也可以放在铁线上。
人呢,可以到图书馆看各样的书报或到处逛而不必赶着回家。
后来,婶婶把他们的衣服放到楼下去晒了。
不知不觉已10多年。
今番,因为小偷的关系,我们的衣服又放在一起晒了。
各晒各的,各收各的。
希望能够平安无事!
阿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