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1

(1018) 荷叶饭

(登于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联合日报《文艺梦》。)

早上在花园里拔草之际,意外地看到丽恩来我家。她是外子四叔的其中一个来自林梦的媳妇。她的车一停下就对我说:“我最喜欢来你们家,我的车可以直接驾进来而不必在篱笆门前晒太阳。请问三伯母有在家吗?”
“她在诗巫小姑家玩,上个星期五去的。小姑会在三月尾跟着她媳妇一起搬回来住。找我妈妈有事吗?”我放下手中的拔草工作。
“没有什么啦!我跟老公昨天才从林梦娘家度假回来,我带回我嫂嫂做的荷叶饭,要给你们尝尝。上回你告诉我说你很喜欢吃。”说着,她就从车座里拿出一个透明纸袋交给我。
看到纸袋里有五包的荷叶饭,我喜悦地接受着。老实说,那是我期望很多年的一种林梦小吃!
这种的思念情缘,是几年前我跟本地的漳泉公会的人去游玩林梦时种下的。我们去拜访那儿的新开张漳泉公会。当天晚上,当地的女性朋友就拿出一些林梦的著名小吃给我们享用。而荷叶饭就是其中的一种。记得刚看到那种不起眼的荷叶包着的食物上桌时,我是看不上眼的。总以为它们像伊班人煮的香蕉叶包鱼肉一样。后来是来自古晋的表嫂指着荷叶饭对我说:“这是很好吃的糯米饭,包证你吃了还想吃!”
我勉强地试着拿一包吃,吃的时候并没有带着太大的期望。咀嚼了第一口之后,出乎我意料之外,它果然是非常的可口及好味!糯米饭里的啐肉像是牛肉多过像猪肉,它的味道有点巴拉煎但不会有腥的味道,应该是还有加什么料的;有那种吃了还想吃的欲念在心头。
总而言之,吃了第一粒之后,我就深深地爱上它了!
有好几次,知道丽恩有回娘家时,我总是要求外子跟她定几包回来。可是,外子不肯开口。
而我自己呢,又不好意思跟对方提起(免得被人家说是贪吃!),所以只好把口水往肚里吞了一次又一次!
今番是她亲自送来我家,我高兴极了!
”一共有五粒,你的小儿子可以吃两粒,你跟你老公可以吃三粒,刚刚好!不过像我们这样,有年纪的人最好不要多吃,糯米吃太多会不消化!“丽恩笑着说。
“谢谢你!我想念它已经有好几年了!”我很不客气地接过。
“我这次只带几粒回家,因为我太慢告诉我嫂嫂,她常常做这些。”
“她有卖吗?她平常是放在那里卖呢?”我很想知道。
“她很少拿去外面卖,有人从国外或外地回家时,就向她买了拿出去外地,这荷叶饭去了很多国家呢。”
“真是太好了!它可以扬名海外!“我说。
后来老幺吃了三粒!
(涂于2011年3月16日 3月18日电邮投稿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