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先父乡下的老屋

今天早上,我在6点45分到达乐龄公园跑步。
来的人很少,只有几个姐妹及弟兄。
相信个个弟兄姐妹们都预备去投票了吧!所以没来晨运。
我本来想走路走到快要八点的时候,更换带来的一件衣服后就到目的地(St.Anne)投票。
如此一来,我就不必回家后再出来一次。
可是我改变主意了。
因为我想到了停车的困难处,应该很多人会在早上投那神圣的一票。
所以我把车转去四哥家。
跟四哥四嫂有个很愉快的相聚机会。
我们谈了很多,关于投票的种种,一些往事及趣事。
间中,也谈及了先父在中国乡下的老家。
上回(差不多20多年前),不知是那一个至亲告诉我说先父的家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还说当时有先父的侄儿孙们在那儿居住。
我因而有那个寻根的梦想,总想到那儿看看。
此回娘家家庭成员聚会,我向五哥提起,他很兴趣。
不过,其他的手足们都大不喜欢,他们说跟那个家没有感情。
这也难怪。
父亲南来已经也有百多年了,如果父亲还在世的话。
若不是因为父亲在那而出世,我想我也会跟其他兄弟姐妹的想法一样。
四嫂跟我说起她跟四哥在10多年前有去过中国乡下两次的故事。
“你们家的中国亲戚多数是很现实的,虽然家境已经过得不错,但是他们还会向我们要红包及礼物,少给的话,他们会给我们脸色看!我母亲一边的亲戚就比较好些,我给他们红包,他们不收,就是有手下的话,也会送回我们很多他们的东西。有一次我包给我母亲的一个孙子RM15.00,你知道吗?第二天他们竟然送给我15粒煮熟的鸭蛋跟30粒鸡蛋,吓到我们!后来,我把它们留在桥居处给工作人员吃。”
关于这一点,我倒是听过不少。
“没有几个钱带在身上,你们最好不要去拜访那些乡下的亲戚,没给足,他们会给脸色,而我们会觉得很丢人。有的时候,他们就是会待在你休息的地方不走。”
“有的很客气,你给他们红包或礼物,他们会给你们更多他们的东西,其中尤以鸭蛋或鸡蛋为最主要的回礼物。”
”那么,父亲的家是不是真的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呢?它目前还是父亲的侄儿孙们在住吗?“我很好奇。
”我们在10多年前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在那个屋子住了,他们把它当作是祠堂了。台上有祖先的遗像外,还有一大捆的香在燃烧。”四嫂说。
听了四嫂的一番描述之后,我想我还是留够一些钱才打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