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煮中药

昨天晚上8点多,外子又叫我打电话给吴中医师来帮他按摩。
“我要迟些才能够去你家,我现在有几个病人在我这儿。我看我可能要到9点才能够去,可以吗?”
“我老公说可以。”
8点45分,接到中医师的电话。
“你来载我去你家吧!现在有点下毛毛雨。”
“吴女士,你之前有遇过像我老公这样的病人吗?可以天天按摩的吗?”
“我不曾遇到,那是你老公自己要的啊!我们总不能拒绝他!”吴女士说。
“这怎么可以呢?你身为一个中医师,你应该跟他明说才对,怎能顺他的意思呢?他的身子是很薄的,以前年轻的时候是吃药一族。”我很担心地说。
“我看你先生是个很固执的人,我们是不容易说服他的。”
“你怎么知道他是这样的人。”
“我跟他说话时就知道他是一个很固执的人,我遇到很多男子是这样的!”
心里头,还是觉得她应该以一个医师的身份去跟他说明推太多次数的害处。
昨晚10点多,送中医师回她巴刹的办公室楼下驾她的摩多西古。
早上,她来到我家拿回一个昨晚留下来的仪器,是放温气在肚皮上的。
外子说他的肚子不舒服。
这几天,他都没真正吃几口饭,只吃苏打饼干及麦片的。
中医师劝外子喝中药三帖。
“你待会儿去中医师那儿拿锅煮中药,然后去阿娥(老板娘的名字)店买耳水不平衡的中药一帖。”外子吩咐我。
拿了锅之后,我到10层楼的阿娥店。
见到阿娥的儿子拿了13种的中药放在一张咖啡色的纸上。
“听说很苦,对吗?”我问老板。
“大多数的中药都是苦的。”
“多少钱?”
“RM13.00。”
“只要喝帖吗?”
“不一定,要看个人的体质。”
想到外子平常总说喝菜心汤是苦汤,那么这种中药水,他喝得下吗?
本来,家婆说她下午从民丹莪(跟小姑及小姑的媳妇一起去)回来之后帮忙煮。
我问她怎样煮法。
“由四碗水煮到剩下一碗就行了,要用小火煮,中医师会借给我们一个锅煮。”家婆说。
想着自己早晨起床时有点发泠的身子,到了最后还是决定由自己去煮。
从街上拿回锅及一帖中药之后,我就放在厨房的桌子上,想等到下午才煮,然后晚上才给外子喝。
却不料,正当我在煮午餐的时候,外子要我打个电话给中医师问个清楚。
“为什么还要打电话呢?他都已经跟你说过下午煮了晚上喝的。”我嘀咕。
只听到他在电话里询问她:“你是说晚上才喝的吗?哦!不是啊?那我妈妈是听错了。正真的是下午喝一次晚上再喝一次,好!我这这就叫老婆帮我煮!”
外子把真相跟我说了。
我立刻拿了四个小碗装了水放在一边。
外子看了笑哈哈:“为什么要用四个碗去装呢?只要一个就行了嘛。等下装四次水倒进锅里不就可以了!哈哈!”
我也为自己的做法而感到啼笑是非。
放好四碗水及倒进一帖中药之后,我就用小火慢慢炖。
锅及炉的中间放了一片中医师给的铁片。
半个钟头过后,中药的药性味道飘香了!
我在一点多的时候,把炖得只剩下一碗的药水倒进一个小碗里。
之后,我再倒进两碗水龙头的水进锅里再炖。
这是我第一次煮中药。
再炖的时候,外子说了一句话:“待会儿你把两次煮的药水倒在一起给我,那我就不会觉得它很苦。”
我呢,就把先前煮的那一晚药水倒进锅里。
“怎么把它倒进去呢?我是说第二次煮好的一碗跟第一碗的倒在一起喝,不是现在倒!”
“已经倒进去了,应该不会差到那里吧?”我笑着说。
外子在下午三点时跟我说:“我已经喝了一碗,还有一碗今晚喝。
“难喝吗?”我试探地问。
“不会呢!味道相当的好嗅,不会很苦。”
“怎么可能?你不是常常说喝不下菜心汤的吗?”
“我小的时候有喝过妈妈煮的中药水。”
原来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