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4, 2011

有一天下午,家里只有我跟家婆,小姑刚回她自己的家。
我正在睡午觉。
睡得正浓的时候,突然听到楼下厨房处有砍东西的声音,是那种砍很硬物体的声音。
我即刻下楼到厨房观看。
看到家婆在煮着什么东西在小锅里。
我走近一看,原来她在煮半边的本地鸡。
鸡汤里还有参须,苟子及白‘棋’(一种长偏型状的白色树皮样)。
“妈,不是已经有了菜汤吗?为什么还要煮?”我问。
不问还好,一问之下,家婆大发脾气,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
她语无伦次地说了一大推:“菜汤那里有补?里面一粒肉也没有!你天天给他煮菜汤!菜是晒在大大的阳光下(她说了三次这句话,我有点不太明白她的含义),那里有什么补的?等下他回来吃午餐时,那些菜都泠掉了,那里还能够喝?他前天说他头晕,给他吃菜就会好咩?自己要吃菜自己吃就好了,为什么要叫他天天吃菜?”
我被她说得有点委屈及惊吓。
最近,外子常常叫我煮菜汤给他喝,他说他肯定是喝了太多的肉汤而身子感到很不舒服。
听了家婆说的一夕话之后,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古早的一个故事。
是家婆告诉我的。
她说当年她的家婆如果生病的话,那是家里的一件大事情。
住在屋后的大姑及小姑一定会回娘家看母亲。
其中大姑是最会骂弟媳的。
她的话里是有话的,时常骂家婆,大伯母及二伯母说:“你们一天到晚抱着老公睡觉,都不把我母亲看好好的,所以她会生病。”
“我听了之后都不敢应话,只有二伯母会跟大姑顶嘴。”家婆说。
那天下午,我跟当年的家婆一样,静静地不出声。
后来,外子没回家吃午餐。
晚餐呢,他只喝了一杯新的直销奶粉。
告诉他下午发生的事情。
“妈妈老了,你要原谅她!”外子叮咛。
“我会的,只是下午听到时候有点不好受,现在想想就没事了!你放心,我看过的这类书比你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