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7, 2007

做月期间

今天的马来西亚日报里,说到妇女做月期间所吃的补品。
和我一起打太极的女同学也曾经提到这一点,就在前几天的傍晚时分。
60多岁的宝娇说:“我们那个年代啊!做月期间都是穿着长袖衣长裤子的。躲在房间里,没有泠气也没有风扇吹。每吃完点心或三餐后,全身都是汗。只有换衣服的份。那个时侯,衣服也没有天天洗的。放在窗口边凉着,干了后才又穿上。因为衣裤都是用手洗的啊!”
50多岁的兰玉说:“我也是像宝娇姐那样的。长辈们都劝说30天很快过。30年的日子不好过。她们的意思是说如果我们在这30天做月时不好好照顾自己的身子,将来的30年就会很难过日子。很多人腰酸背痛的,听说都是因为做月时吹到风或跑去冲凉什么的。”
玉芬和兰玉是堂妯娌。
“我还记得我做月时,三姆(就是玉芬)就在我隔壁间。我们两个都在做月。三姆一直叫我快点趁着热时吃完点心或三餐的。我啊,很好睡的。每次都是三姆叫我起来吃的。”兰玉说。
“是吗?怎么会?你们不是一家住一间半独立屋的吗?”我好奇地问。
“那是现在。我们以前都是住在一间大木屋里的。家婆生了7个儿子。你们可以想像我们住在一起的情形。”玉芬说。
“我们现在身体若有发生不舒服的状况,真的是跟做月期间的吃有关系吗?”我问。我会如此地问,乃是觉得最近以来身体健康方面时常感到大不如前,比较虚弱的样子所至。
“真的有很大的关系。吃不好,以后就多病痛。还有现代的年轻人,不像我们以前那样保守。他们天天冲凉的。还开着泠气直吹身子。看她们将来苦不苦来讲了。现在还不知道的。”宝娇说。
“我们一天就吃了三餐及三顿点心的。实在够补!只是不明白的是,日本人及那些红毛人就没有像我们这样大吃的。她们都是生完孩子三天后或一个星期后就下床来干活或上班的。不知她们有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我说。
“就是奇怪的。她们怎么能够那么快去上班?”几个同学议论纷纷。
华人的这些习惯,应该是来自中国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