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人不可活得太老

美芳在下课的时候,对各女同学们说起她那80多岁的家婆。
“她已不能行走,也吃不下固体食物,只喜欢喝可乐和100号的水,及一些的粥水。”
“黄医生吩咐我们作子女的尽量给她要喝的水。”
“她瘦得只剩下一身的皮包骨。”
“最近以来,因为要照顾她而弄得我们几个媳妇有话说。”
“她一向是跟最小的小叔一起住的。凡是什么房租啦或其他收入给家婆的,都交给这个小叔。他们几个兄弟,不包括这个小叔,就另外出钱请一个临时的印尼女佣人帮忙看家婆,只看白天而已,怕她跌倒什么的。三个月我们要还RM1650给本地的代理人。晚上我家婆说什么也不肯给印尼人看顾。她叫我们几个媳妇轮流,我们那里能够看她?我们就不管她了,让小婶自己打算。她反正没有出半分钱请印尼工人么!是不是?可是她现在却要把家婆推给我们。那里有这样的理由?”
很多同学都认为她的小妯娌应该负点责任,因为她没出过钱!
但其他作媳妇的,都忘了,家婆几十年来都在自己家住,那份感情及关心还不够代表一切吗?那是金钱所不能买回来的情感啊。
我则认为家婆是大家的,彼此应该互相照应。不能说因为她一向都是住在小儿子家里,其他作媳妇的就不必去看看她陪陪她。而且医生说她在世日子也不多了。
也许老人家要的就是这种亲情,要所有的儿子及媳妇来看望她。而不是在她生病时就把她交给印尼工人,那样泠淡,没有感情!
想远一些吧,我们这些中年人!等自己老的时候,只有女佣人在旁打转,不见儿子带家人来!情以何堪啊?!那个时候?痛心不痛心呢?!
“人所以不可以活得太老,会给家人很多麻烦!”众人异口同声地说。
生命是操在上帝的手中,我们岂能心想事成,要走就能走得了么!?
“其实老人家活到这么老,也是很无奈的。他们自己不知道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他们都变成了小孩子!”不知道那一位同学这么说。
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大姐的「上说下落」(一直问同样的问题而不知情)的情形,我们就知道她开始走向痴呆症。在她家里,没有人跟她说话的结果!她又不会看电视的人。
而我的家婆就不同!她已快80岁了,还能够和她一群朋友一起打麻将,谈谈笑笑的,日子过得很狭意。有时还做各种各样的糕点给我们及客人吃。煮吃三餐也是照样来!
听说打卫生麻将可以弄人的头脑不痴呆。
我想等我老时,也来学打麻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