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家婆的话

早上运动完回家时,听到家婆说她要去药店买一些药。
我更换好上街的衣服后就载家婆上街。
在半路上,家婆跟我说了一些话:“你的婶婶及阿芬明天坐车去古晋。我本来想要跟他们去。却没想到婶婶说车已满坐不下。怎么会满呢?阿芬坐前面,后面只有阿蒿及婶婶两个人啊!阿芬说不知道是坐那一部车去。他们分明就是不想载我一起去。”
我听了只说:“反正你也不必那么早去古晋,阿强(外子的二弟)再过两天就回来载你了!那个时候我们才一起去吧!”
“我就是怕阿强的车不够坐,所以才想要跟他们去。那里会想到他们会这么自私!以前婶婶如果要去古晋或明都鲁,我们后面已坐了三个大人了,有那一次有拒绝过她?还不是挤一挤到目的地!叫他们载时,他们常常就会讲很多理由的。”
“妈,不要紧的啦!如果坐不下阿强的车,我就坐巴士去。是一样的。”我说。
家公的几个兄弟的儿女们,算家公的三个儿子最大方最会尊重长辈们。家里的长辈还没开口叫他们载,他们就会自动地载他们到目的地。
有好几次,婶婶没有人载,还是外子自动驾车载她去目的地。
还有一回阿强还在泗里街居住,还未搬去古晋时。四叔和四婶去古晋看病,他们要回来泗里街。可是他的几个孩子(拥有大房汽车者)都说没空去载他们回来。
阿强一知道这个消息,他立刻就驾着他的车去古晋(驾14个钟头的来回路程)把两个长辈载回来。
因此,很钦佩家婆家公的“教子有方”。
想着家婆一生为着这个大家庭出力维持,很佩服她的“忍耐功夫”(在我未嫁给外子前,家里的家务事都是家婆一人去负担,在当年的苦哈哈日子里。婶婶一大早就去她自己杂货店里做生意,没拿半分钱回来补贴。倒是一起用我们在她店里买回来的工具。非常奇特的一种大家庭生活法!)。
家婆一向对待她的妯娌像姐妹一般,很得亲友们的称赞。
我能做家婆的媳妇,真是幸福!
其实,婚后这么多年以来,家婆很少跟我谈起婶婶的事。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发现的“缺点”!所以我会很佩服家婆的容忍的心,就是这个意思。
记忆中好像有那么的几回,当婶婶在家婆面前投诉说她的水费多了、电费要还一百多,一定是我们偷用她的电等等的事情时,我会从家婆的口气中得知她是很生气的。
家婆甚至还怪过逝世很久的家公(说他太过疼爱兄弟的结果!人家都是一家家的各住各的,就只有家公要把一间屋子分给兄弟。以致家婆一生都要跟他人同一屋檐下居住!!)
幸好再过不多久,我们就很快就会各住各的家!
等着吧,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