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有一种滋味

曾经有过那么一点小涟漪,是托两个好友的福。
那应该是32年前的事了……。
事情的发生,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有的细节,竟然记不起来了………。
我於1976-1977年在八打灵再也附近的「阮氏商业学院」(Goon Institute College。听说已关闭10多年了)念过一年半的会计系。
认识两个从丁加奴来的女同学(丽丽及芳菊)。因为很谈得来,所以就和她们成了好友。我们后来还共同租了一间房间在14区24路。
在西马最后半年时,芳菊说要介绍一个学长给我认识。
一个下午,两个好友说她们有事情要去找她们的学长(就是那个要介绍给我认识的男子)。他租的地方离开我们的住处不很远。为了要保护两个小巧玲珑的女友,我就答应陪她们同往。
到达目的地时,很不巧地,他不在家。
后来的一个傍晚时分,她们的学长带着一袋的芒果来到。他到达时,我刚好出外。当晚,和两个室友在吃着水果时,听到她们在说着这种芒果的好味之处。“我们的家乡也有这种的芒果,很好吃的。它的种子都是小小扁扁的。”芳菊说。
说的也是。整粒芒果是椭圆形的,它的味道是又香又甜美。是有生以来吃到最好味的一次。
“不过最可惜的是,你没见到那个送芒果来给我们的人!”丽丽望着芳菊使了一个眼色说。
“你们真的很配耶!两个都是高高瘦瘦型的。”芳菊笑着对我说。
“以后一定有机会的啦!他的最小妹妹下个月也要来我们的学院念秘书课程。”丽丽又捉狭地说。
我和他这个妹妹相见恨晚!我们无话不谈,还常常结伴下吉隆坡游玩。就是到了最后一天在西马时,我们还相约去看电影。电影院就在我们学院的楼上。看什么戏倒是不记得了。
记得很清楚的是,她竟然叫她哥哥也一起去!说要给我们两个女生作保镖。
就是这么谨有的一次相处而已,我是说我跟他!
隔天,我就坚持要回乡。而两个好友却留在当地找工作。
在家乡寻找工作时,偶而会想起西马的朋友们。当然,也会想起那个和我有一面之缘的男子。
写信给芳菊及丽丽时,也会提起这一种思念。
不过,想归想,也没什么其他的行动。比如写信什么的。当时的情绪是复杂的。即不喜欢跟他有交往下去的感情,但就是有一种淡淡的思念。
渐渐的,在找到一份朝九晚五的银行工时,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也就理所当然地跟西马的一群朋友少了联系。
日子就是如此的一天过一天。
然,却在婚后的第二个华人新年前,很意外地收到一张贺年卡。
里面什么也没有!只有一行字:“思念总在别离后”。
猜不出是谁寄来的。但我有想到那可能是丽丽寄来的。因她此人一向很“鬼马”。
后果如何,我没去寻找,那已是一件不关紧要的事情。我十分平静地过着我的婚后日子。
原来当年的思念是一种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