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生命转弯处

健康是财富。
这是一句非常受用的话。
回顾整年的事项里,我有今日的稳定血糖成绩,那是最令我感到高兴及难忘的一件事。
我患上糖尿病已有十一年的历史。
10多年以来,我的血糖一直都是在10多点左右的,是属于相当高的水准。专门看我病情的政府医院医生曾经劝我要接受打针。连在一旁帮忙的护士也娄次叫我要拿定主意。
“我们都是为你好,打针后会让你的血糖下。”他们常常如此劝我。
我一向怕打针。
对于他们的劝说,内心里我是很反抗的,所以一直没有行动。
当时的心情是,怕打针会变成一生一世的事。也总认为自己的病情已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有种很悲哀的情绪。
在这漫长的日子里,我不曾像其他的病患者那样,每一年都到私人诊疗所或医院作全身检查。
总认为目前的身体状况没什么不适,就不必去检查。
后来,外子的表哥医生知道我的情形后,就很郑重地告诉我说:“你不能等到身体不舒服时才去就医。患上糖尿病的人往往有什么状况时,那都是已经来不及的事!你看那些踞掉一边脚的人或双眼因为病情而变成瞎的,都是因为没有控制好血糖的结果。再去挽救这些细胞已坏死的器官,那是不可能的事了!”
被他一解释,我如梦中惊醒似的,注意起我的病情来。
就是从那天开始,我很积极地往私人诊疗所前进,去检查我的全身。
外地的专科医生也很惊讶地知道,这是我的第一次来澈底检查身体!
“糖尿病不像其他的病,可以几年或久久查一次病情。因为血糖的关系,体内的内脏会受到影响而产生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心脏、肾、眼睛、血管都会受到影响。每一年你一定要做一次全身检查!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控制好你的血糖!”
听他这一夕话,我的心情是很复杂的。我是十分的后悔我在这十多年来的得过且过,不把血糖控制好。
在整个检查的过程中,我是惧怕多过心慌意乱。,精神上也变得成非常的疲累不堪。
从医学书上及各医生的口中得知的知识是:
(1) 若肾坏掉的话,一定要洗肾!是一生一世的事!
(2) 如果眼睛瞎掉,那一生也是在黑蒙蒙中看不到美丽的世界!
(3) 而假如脚坏掉,那一定是被踞掉的命运!
想着自己的年轻生命、儿女们都尚在求学阶段里、一切还在等着我去面对的成果。
我怎能那么快就倒下呢?!我很不服地想。
经过几段的检查肾、心脏、双眼及血压后的结果,我的肾出现了一点点的损伤(要吃一些补肾的药)、而左眼的血管有一点的出血(用镭射吸掉后已无事)。
一颗心才开始放轻松。
从此,就开始很注意自己的血糖。我买了验血器自己不时的验血。
因为血糖一直不在平常的水平中,所以在医生的劝说下,我也心服口服地开始打针了。
打的是胰岛素的针。一天一次的打针法,让我的血糖恢复了水准。
身心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心情也跟着愉快了起来,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从医生那儿得知,方才明白自己患的是其实是第一类型的糖尿病,而不是第二类型的。我的身体要靠打进去的胰岛素才能恢复血糖的水平。
当然,饮食方面要全面改革吃些清淡的食物外,运动也要跟进。如此一来,才有显者的改变体质。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家庭医生的功劳,他让我有了新生命。
我很感激他,他让我的生命有了转弯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