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130) 垂垂老相对时

(1994年10月9日 集园版56期) 青竹 RM12

垂垂相老时

6月8日是星期四。
这一天是外子祖父的忌日。
婆婆不在家。她去了古晋小叔家游玩。
因此,煮几碗鱼菜肉等的祭品就由我这个大媳妇的来代办。
除了我之外,还有外子的最小婶婶以及那个已是基督徒的外子四叔的大媳妇。
(四叔四婶已在前几天去古晋看病。所以他们的大媳妇则「无可奈何」地代替了家公家婆的拜祭工作。)
我们三个女性把各自煮好的食物排在客厅里的大圆桌上。然後我们就坐在木板上谈话。另一边则把一推的金银纸钱折好,以致烧时会比较容易烧完。
(折它们像一条条小船模样。但我却认为它们像一个个小小棺材样。)
婶婶跟秀玉(外子的堂弟媳)用厦门话交谈,而我则用华语参厦门话。
「人老时,最怕只留下自己一个人孤单单的。儿子女儿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他们不可能常常和我们相处在一起的。就是有,也只有在华人过年过节回来转一转。不然,就是让我们寂寞坐在一边。」婶婶以一个过来人的态度对我们这两个後生人讲着。
「就是么!我也是这么想。我的家公家婆凡是都是在一起的。有时,我的儿女都上学了,而我也忙着做家务事。该好他们两人有伴地在房里讲话。」秀玉接着说。
我没有讲话。只听听点点头,表示同意她们的说法。
后来秀玉说:「我的家公今年70多岁了。他的双眼已变得模糊,说看得不清楚。还好我的家婆帮他。不然我们作媳妇的那里能够一直那么地细心去服侍他?」
「就是说么!人到了垂垂老相对时,若没什么痛的就是最好命的了。身体健康差的时候,儿子媳妇那里要日夜服侍?也只有我们这些作人家妻子的才会去收拾!人家说这是还债!老公生病了,我们作老婆的要帮他。若反过来来讲,是老婆生病时,很少有老公会留在家里善待老婆。唉!世世代代的女性,就是一直在走着这条路上!直到死为止!」婶婶感慨万千地说。
「的确是事实的一件事。不过也有例外的。就像我的二哥和二嫂。年轻时,是我的二嫂照顾他。到了现在,是我二哥照顾着她。我的二嫂患上了风湿病,双脚不能弯曲。一切的家务事,就由我的二哥来承挡。看到他们这种互相合作精神,也真的好希望自己将来也会和自己老公是这样的相依为命。」我说。
「很少会见到这样的人。你看,前几天我的表姐从古晋来我家渡假。来之前,有叫他的大儿子大媳妇去帮忙照顾我的表姐夫。都已经是个70多岁的人了。以前还好好的。现在竟然不知为什么会失禁。大小便时会随地隋床地拉。只玩了两天的时间而已。我表姐的大儿子就打来电话要他母亲赶快回家。还说他跟他妻子实在不能够一直替父亲换裤子洗地板及晒床单的。还叫他母亲快点坐快艇回家。唉!自己儿子也不能够忍耐一切了。想想看,他还好命有我的表姐在。不然表姐夫一定会被送去老人院也不一定哦!是不是?「婶婶说。
接着,婶婶提议说:」所以啊!趁着自己还会好好生活时,一定要存几个私房钱!不然到老时自己都请不起一个人来照顾我们!我见到很多朋友,他们的子女塞他们一个月五十元或一百的就算是孝顺了。其实,买一套衣服都不够用呢!更何况要吃要用,然後请一个人来照顾她起居生活!换成是我的话我一定让自己有个愉快的晚年!我们把一生幸福及青春都献给了家庭。到了老的时候,还要苦瓜脸地看着儿子媳妇的脸色做事,那是一件多不合算的事情啊!我说啊!你们两个三十多岁的后生仔啊,要开始留钱了!「
秀玉点点头。
她老公是几间公司董事长,她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我么!倒是没想到要留私房钱。现在四个儿女都小,时时都需要用到钱。什么教育费生活费用买一点零食什么的都要好好安排。外子的工作才开始起步走,实在没有什么余下的钱让我去收藏。所以,我倒很乐观地认为我目前不缺米醋茶油菜的烦恼。将来的日子还长着呢。抓住现在的现状才是幸福的。我想。
等老的时候,船到码头自然直。
不用太烦恼!!
因此,不大同意婶婶的那种防老寂寞的念头及打算。
谈着说着,已是早上10点半。
」祖先该吃饱了吧!「婶婶说。
随着,她就从祖先相片下的台上拿了两粒两角钱的铜版。把它们往上一丢。弯下身子拿起钱。如果一面头现在眼前,那就表示说他们吃饱了。可以把菜肉收起来放进厨房了。
(婚後十多年,见惯了婆婆婶婶她们这种询问祖先吃完没有的方法。也不曾问过她们是怎样的情形下用这种法子的。只知道人云亦云地跟着她们去做。以完成祭拜工作。)
10点35分,我们劳燕分飞地回到了岗位,干话去了。

(28/6/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