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135) 名牌衣

(1994年11月23日 69期集园版) RM10


我家老三今天早上睡到七点半还不会自动起床。我把他叫醒。他大概还是睡不够似的。嘟着嘴巴看着我。叫他快点换上衣服好上学去。他却赌气地把那本来留在明年华人新年穿的kiko牌衣服穿在身上。我骂他。他竟呜呜嘤嘤地哭了起来。
外子冲好凉进房来。我把儿子哭的原因告诉他。一直以为他会叫老三把衣服脱下来,正如我脑里所想的那样。那里知道,他竟怪我不该制止儿子穿新衣。
「有的衣服布料很柔软,穿了很舒服。他现在穿的kiko牌就是这样。让他穿吧!反正他穿去上学读书的。做年的衣服以后再买给他好了。」儿子的爹这么对我说。
我听了,心里很是难过。
难过的是枕边人好象不了解我的用心。作母亲的我,那里会不想孩子们穿很整齐漂亮的衣服出门去?问题是,孩子尚小,现在给他穿这么昂贵的衣服,将来怎么办?还未做工赚自己的薪水时,就要什么东西都要名牌货!到时才後悔太宠他,恐怕都已太迟了。
若不是尧记超级市场刚好举行大减价当儿去买几件孩子们的衣服,好留下来给他们作新年时穿的新衣。我们(特别是我)是不会花一倍的钱去买它们的。如今的儿童装,贵得不得了。上半衣要RM30多RM40的。下半身的裤或裙子的,也是那样不相上下的价钱。孩子们也爱美,再来一条腰带。嗨!全身装已百多令吉了,还不包括鞋及头夹等等物品呢!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观点说好的衣服只留给大日子穿,恐怕他们会爱慕虚荣起来。
有时,看着自己。一件五令吉的上半衣,加一条在大减价时只三令吉九的长花裤,就是我出门上街买菜拜访亲友或上图书馆的服装了。我也照样穿得快快乐乐。若叫我穿上一套百多令吉的裙出门,
我会全身不自在。顾上又要顾下的。总是怕会弄污它。
因此,我也总是希望我的四个孩子活得要像我一样。不要以为穿上贵的衣服就表示自己高人一等。人虽然要靠服装。但只要不穿破破烂烂肮肮脏脏的衣服,给他人一种不整齐不清洁的感觉就好!
曾经有一句话说:「富贵是一生。贫穷也是一生。」
所以何必花多钱买名牌衣服呢?
今年三月间去小婶家玩时,居住在古晋的她告诉我一个很现实的事情。她说她一个朋友。她这个朋友把独生子送去一间名贵的幼稚园上玩耍班(即是还未足年龄上幼稚园的意思)。这个小子人小鬼大。上了几天学校生涯後,就叫他父亲把车停在一个离开学校远一点的地方。父亲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孩子就回答说:「我的朋友的车都是大大有司机的。你的车那么小又不漂亮。我不要他们见到我坐什么车子来。」作父亲的听1了,心里非常地难过。他之所以把孩子送去贵族学校(每月学费要一百多令吉的),为的是希望他能先学到一些基本上的知识。那里知道,他这个独生子竟爱慕虚荣。他才不过四岁多一点点的小人儿。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後来听说她把孩子留在家里,让孩子的母亲教他。
我听了小婶的故事後,很是担心现代小孩子。因儿,对於自己的孩子,是非常地留意…………。

(16/9/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