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147) 母子情

(1995年2月12日 集园版) RM12


每每在露台上晒衣服时,我多数会见到小红。她常常像我一样,做着同样的家务事。我很少跟她打招呼,除非她的脸刚好向着我时,我才会向她挥挥手。我和她住的地方有四间排屋房子的距离。在露台上干活时,我们是相对着。
小红是姑婆婆家的一个亲戚。她的年龄,听外子说,会比我小几岁。
她是个小巧玲珑的女子。有一双大眼睛。不认识她的人会觉得她有一种威严脸孔,不敢跟她亲近的样子。
我和她并不很熟。不过,每次去见外子的姑婆时,大多数会见到她帮姑婆收拾屋子。
前年,听说她跟同村(她是在马来甘榜长大的)的有为青年定了婚。订婚後,两人都住在同一市镇里做不一样性质的工。
万事都在顺利的步行中,却没有想到的是在去年尾,两人竟闹分手了。问姑婆。姑婆语重心长地说:“我以前很早就跟她讲过,叫她不可以讲太多有关钱财的事。她总是不听。跟未婚夫才那么一点关系,就要管起他来了。你看她!竟然吩咐他说婚後,他再不可给他母亲一个月那么多生活费用,还说什么把一半的薪水交给她去管!」
未婚夫一向很孝顺他母亲。
未婚妻的一番话并没有什么效力,反而是,被未婚夫一句『退婚』而打发走了。从此,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分独木桥,互不往来。
外子的姑婆跟我提起此件事时,我的心情很沉重。
小红若不是言多,她今天该是为人妻或为人母了。
为了那身外物,把未婚夫给吓跑了。
每次见到她那渐渐苍老的脸,我就好为她难过。
不知她心里可有任何後悔之意?还是根本不知道她错在那里?!
「人家多少对夫妻,亦因为钱方面的问题而闹分离,你小红才是人家未过门的未婚妻而已,怎么可以跟未婚夫和未来的婆婆争风吃醋了?」想到这里,我倒尊敬那男主角来了。
儿子,不管是几岁的小男孩,或做了几个孩子的父亲,在每个作母亲的心里,他都是她心目中的孩子,一个永远要怀念及爱护的儿子!没有什么外来的任何力量能够让她不关心着他。
同样的,作儿子的不论自己是幼年或已成年的,他的一颗心,也是永远的会记挂着母亲。他会把母亲当作是唯一投靠的对象。这是任何人所不能代替的。甚至………他的妻子。
儿子孝顺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
这种男子,我很敬爱。
一个家有此种的一家之主,作妻子的应该放心。
将来,你决不会怕你儿子有样学样,把他的母亲你送到老人院什么的。
作妻子的,你吃什么干醋?!

(15/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