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144) 我只是个读者!

(1995年2曰5日 第10期集园版) RM15


很高兴地从报刊上得知,一项有关泗里街著名女作家鞠药如的一个新书推展礼。时间是落在10月23日早上10点正。地点么,则是在东方大酒店的会议室里。
那个推介新书『泣犬』外,该教师会也同时颁发一项会员子女奖励金及举行一项会员大会。
意思很明显地指示着那是供给该教师会及会员的子女们参加的。
而我,只是鞠药如的一个平凡的女读者。但却是个非常有意思要参加出席的一个女子。
问该酒店的经理我是否可以参加一份。
他回答说:“他们都是老师来的。你不是老师,怎么能够进会议室?”
说的也是。
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个全职的家庭主妇。
那天看报纸时,是10月22日星期六下午。那么,那是星期日第二天的事情了。
我放下报纸後,就开始苦思着。想我能用什么法子可以见到那女作家?
同个时候,也很想去见一见那种推介新书的场面。我可从来没有见过及参加过的。所以,说什么也要去看一看。
如果不能进会议室,那只有一条路可走了。那就是当天10点正之前在酒店的楼下等我的作家偶像。假如没遇到,也只好等散会後。因我找她那本书也是找很久了!
星期六晚上,脑里直想着这些问题。我失眠了!既使睡下了,也一直梦见自己已迟到!
第二天,即是10月23日。我七早八早就起床上星期日市集去(若在平常,非到七点才舍得醒过来,一个星期里,也只有周末这两个早上不用五点半起床预备早餐给那两个念小学的女儿)。匆匆忙忙地买了当猪肉菜心豆腐干及一只肉鸡作是当天两餐用的菜肴。
回到家,把这些买回来的东西预备好放在菜橱里,以备在11点多才煮用。
那时时间才七点半,离开十点正还很长。既使在九点半到酒店的话,也还有两个钟头。
我的三个大的儿女在每个星期日都有上卫理教堂作主日学。他们作礼拜的时间是从早上九点正到早上十点半。他们三个每每上玩主日学,都结伴走路回家。而我们家离开教堂只隔了两条的马路(要过两次马路的)。因此,我不担心,他们三个回家後的时间。担心的是我的那个才三岁的第四个孩子。这个小子,也真是很麻烦的一个。不管我要去图书馆或去补牙电发等等事情之时,总要等他睡午觉时才敢离开家去办事。留在他身边的话,总是做不到事情。他不是躺不久,就是吵着要回家。让我这作老妈子的有时会後悔生下了他!!(害得我不能如愿以偿地做我喜欢做的活动!)
能不能去酒店,还要看我这个老幺的『风』。带他去的话,一定是叫我带他去附近一间糖果店买他要吃的东西。然后,他的第二步脚踪一定是向着回家的方向走。不依他的话,他也不管旁人的好奇,照把他老妈妈的手脚拿来作沙包打!所以,他是不可以带在身边的。特别是在这个对我来讲是好机会的约会上!
怎么办呢?我家老四没人看!他父亲今早是个大忙人。公司上上下下他都要去走走看看。他是不可以不上班的。也不可能带着小儿子的。
本来想带老幺去小姑家。但小姑近来忙着做华人新年的小糕点,不想让她停下手去照顾他。更何况我的其他孩子没有一起去,他也是不肯一个人躺在那边的。
时间的步子一分分地过去了。墙上的打点钟笑眯眯地告诉我那个时候已八点半。我的心开始往下沉。心想我大概是没有机会参加了。大女儿叫我载她去礼拜堂。出乎意料之外,老二跟老三今早却说不去作礼拜。我就想叫他们帮我看一下老幺。我去酒店交代那个美丽可人的长发小姐一下说等推介礼散会後,代我向鞠药如买一本她的新书『泣犬』。
很巧合地,就在我要载老大出门时,刚好见到小姑驾着白色的车来。车里坐着的竟是家婆!婆婆说她要叫我的两个大女儿去她处做点事情。我家老三听了就要跟着去。老幺呢,见到哥哥及姐姐们都坐进了车里面,他也吵着要去。婆婆说:“好吧!四个小孩子都去!如果老幺不肯,我会打电话给你!”我听了异常高兴。顿时我的『烦恼』一扫而空!四个孩子的『拖累』都离开了我!一时间,我心旷神怡起来。如果我是个教徒,我想我会套用一句话:“我要的,上帝都一一替我安排了!”

早上9点15分,我就穿上了一套我最满意的裙。脸上也涂上了我所要的朴素化妆品。我驾着我的电单车,一身如轻毛(不必担心孩子们大全安全及处境)地往东方大酒店跑。在我脑里出现的,也只有那个如何进会议室问题。我想我应该去问一问那个泗华教师会主席,黄道美先生了!假如他说不可以,那我才死心!我心里想。
走进酒店,长发小姐告诉我会议室还没有客人到。问及我是否可以上去看一看时,她点点头。
会议室是位在酒店的第三楼。因没有电梯的设备,所以每个来出席的人都要应用11号自行车(即是双脚的意思)上去。这对我这肥胖身材的来讲,是一种最好的减肥运动!随着,,就满有自信心地认为每踏上一级楼梯,我体内的肥肉就会化成一滴汗地消化掉。一步步地往上走去。
终于到达了会议室!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见到会议室里只有酒店的经理在查看麦克风,以备十点正时节目能够顺利地实行。我是第一次来。想起一个月前只是空空如也的大空间房间。如今却能让顾客坐着站着开会议。实在是一件乐事。再看到自己亲手种下的花草在那里操弄着花姿,心里不免感到一阵子的欢乐。
手表上的长短针指示着只有15分钟就要开始新书推介礼了。我终于有机会遇到黄主席。问及我的来意後,他笑笑说:“Outsiders也可以参加。欢迎你!请到里面坐!”
听後,我看了一眼酒店的经理,笑了。
断断续续地进来了很多男男女女。其中有老的、中年的、青年的、还有就是学生们。唯独没有见到我所要见的女主角。
我走出会议室大门边的一个窗口旁。望出窗外,见到对面人家在煮食及晒衣。只一会儿功夫,就看到了鞠药如走了上来。她的气还未喘出时,我就迎了上去。表示我很高兴见到她。她在会议室里送我一本七八月号的『蕉风』双月刊。第461期的。我已10多年没有去阅读它了。见到封面上的美女图画,倒让我想起了『学报』!『蕉风』何时也改头换面地成了一本比以前旧有的大本?见着它,有种非常亲切的感觉在心头!想着从今天起我也要定它几年来过过嬴自己的双眼。心里就更乐了。
咦?很想问女主角一声。当她交给我蕉风双月刊时说的一句话:“我给你带来一本蕉风双月刊。我知道你一定会来。”可是,我始终没有机会告诉她我是在如何的『困难』之情形下进会议室的。因她在此推介礼里,一直是很受人欢迎的。她的身边时常有男男女女的老师们陪在左右。我一直没有机会跟她有谈话的时候,心里不免有点失望。她坐在中间一排的位子上。而我却在第一排的最近墙壁的地方。一人一方,根本不能谈话。能够见到的,只有她侧面大脸而已!不然就是她的一部分长群!
两位部长政治秘书终于来了。只见各社团领袖、地方贤达及一些老师们都上前欢迎他们。此外,新书推介礼就是由他们两位联合主持。
司仪上台开幕此推展礼时,时间已是10点10分。各个上台演讲者都很风趣及识礼。讲了他们该讲的长话短说的言语。台下的人听了感到轻松。这也是举办当局会用适当的时间配合所至。不像有些场合,讲的人在台上表演,台下的人在作白日梦!有时,把会议安排在下午,其效果往往没有早上的好!因中午时间往往是沉沉欲睡要休息的时刻!人,究竟不是机器来的!不能在整天里都有好精神的!

对老师,不管是小学的或是中学的,我都一样存着一种尊敬他们的心。我觉得他们都很伟大。除了一些害群之马外,他们把一生精力都花在一群群未来主人翁身上。给他们学问及知识,让学生们受益不浅!
坐在老师堆里,我仿佛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同个时候,也很满足地坐了一个小时的『老师』。和他们平起平坐。
散会後,在鞠药如的一个大模型书纸盒上签下我的英文名字。出席者签了两次,而我只一次。他们签的另一个是在一本厚型簿子上。其题目为「会员出席者签名」。
一个中学英文老师问我在那里高就。我吓了一大跳。想当年,他最不喜欢教像我这样的学生!每次学校考试时总是使他很失望过。我竟然没有半次会考上50分的!如今,竟被他看重。倒使我很受惊!要想告诉他我只是个家庭主妇当儿,刚好黄主席走过来。他们俩也是师生来的。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黄先生介绍我时说:“她是东方酒店的唯一代表!”
也让我感到参加此教师会的重要性!

在酒店的柜台处,我很高兴地收到了我的偶像送的一本书。这也是第一本由作者亲自及自动签名给我的书。
谢谢你鞠药如。
11点30分,人群散席。
拿着书在手,我的心顿时乐飘飘的。
但愿以后还有机会见到女主角的第三本第四本到无尽头的数目去…………。
祝福你,朋友。

(26/10/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