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6, 2006

(145) 喝喜酒

(1995年2月8日 集园版11期) RM12


二哥的小女儿在11月12日星期六那天结婚。
我跟外子讲好此场喜酒由我去享受。
享受着跟其他娘家所有亲戚们见面。只有等着有这种日子时,我们才会闲闲空空地坐在一起谈天。谈着别後的思念。当然,间中也表露喜悦的心情,有那么好的机会大家吃吃喝喝。每有顾虑家里的孩子们。
侄女没有分请帖。她说现在什么都发达,不必再用那一套了!通知亲戚朋友们来吃一顿清茶淡饭的,只要泼几个电话就行了。说的也是。想当年我结婚时,外子因是家里的长子关系,他家人印了很多张的请帖。家里的人又不大会写毛笔字。所以还要去请一个会写一手漂亮毛笔字的朋友帮忙代写。写得他的手酸酸。这是后来他对外子提起的。要发请帖时,又要劳动全家大小去一一分掉。说有多麻烦就有多麻烦。(但有时它又有其好用的一面!)
话说在办喜酒的前两三天里,我就已经询问过孩子们。问他们之中那一个要隋我同去。原以为他们多多少少会有一点来自我小时的遗传 - 非常喜欢去喝喜酒 -。那里知道,三个大孩子中,哄哄骗骗下才答应轮流跟我或他们父亲去。事因在11月这个月份里,我们接到三对新人的邀请。
我家老大因为跟我姐姐最小女儿一样大,所以就举手说此次表姐结婚,由她站起来跟我一起去。
后来在拜五晚上,我的大女儿从电话中得知她的同伴(我姐姐的那个小女)不能去喝喜酒。顿时她感到失望极了。幸好她没改变原来的打算。还是同意跟我一起去喝喜酒。星期六早上,二哥二嫂对我说家里的兄弟姐妹很多都没来。他们叫我多叫我的孩子们去凑热闹。
还没问老二,她就先声明她不喜欢去。她说她要留在家里踏那部刚刚买来的脚车。
而老三也说他不要去。一边讲时,他一身瘦巴巴的身子已面向电视,在看儿童学英语字母片。就是在11点半换好衣服预备出门时,还是见到他跟他的二姐及小弟在看米奇老鼠及多娜鸭大卡通片。
(我也好久没看此活泼的卡痛片了。若不是赶着去赴一场约会,我想我也会跟他们排排坐,看看那好看的卡通片。孩子们也是在那天早上得知此卡通片是在那个时候播映的。)
在酒席上,想着我小时候那种爱参加去喝喜酒的爱好。想当年父母去世得早,很多亲戚朋友们分请帖时,也只分给那些结了婚的大哥哥及大姐姐们。我和我的其他四个弟弟妹妹在这种情形下,都深深地爱上了要去喝喜酒的习惯。后来,也只有在哥哥姐姐们在不能出席下才叫我们作代表。一张请帖,只能去两个人。我们五个姐弟,就讲好要轮流去。记忆中,好像每次都是我跟其中一个妹妹或弟弟去街上等着哥哥或嫂嫂或姐姐,一起上酒楼的。
如今想起,觉得当时的我其实是藉着喝喜酒当儿,也能去街上的两间书店(文化书局及珊瑚书店)逛逛,然後买回那些新出版的儿童乐园书。据我所知及我小的时候买了一整箱的此类书。后来是借的借没回来。而有的是破掉的。统统不见掉!
(可惜,我当时真不会珍惜哦!)
20多年的事情了。
如今接到喜帖,心情没有那么盼望着。除非对方是婆家及娘家的亲戚或朋友们的。跟不相熟的人坐在一桌,吃了很无味。特别是那些上了年纪的长辈们。热热的菜肉一到桌,嘴里叫我们自己先吃而他们还未有意思动筷子。自己是小辈,又不好意思先狭菜吃。那种想吃但又不敢吃的慈味,真是难受得很。所以,婚後的日子里,最怕也最不喜欢去喝任何的喜酒。
是年龄的关系吧!

(14/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