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142) 考场如战场

(1995年1月22日 7期集园版) RM12


老二告诉我及她的姐姐说:「我们班上的那个小美,她昨天跟我讲她在考试期间,只睡了四个钟头。」
「怎么会呢?」我问。
「呐!她妈妈叫她晚上唸到12点才可以睡。早上四点又要起床温习功课!」老二解释说。
「她那么努力啊!」我家老大说。
「这是不行的。小孩子像你们这样年龄的,要睡十个钟头才足够。那小美她有没有讲什么呢?你看她样子会很累的样子吗?」我很焦急地问她。
真的很替小美担心。才小学二年级的她,竟然会有这么大的压力在学校期考上!我猜想她妈妈一定是希望她考得好,才有此作法!
「有!小美讲她很累。好像睡不够的样子。」老二回答我时这么讲。
听候,更加同情小美及她母亲了。两者对考试的看法,都是如此的紧张。
回想一下自己对儿女们的期考考试却又太过放松!?孩子的父亲常常怪我没有督促三个大孩子温课本。特别是在考试的那几天里。
而我常常引用自己当年作学生时的种种困扰作方针地对待他们。
也不知用这种法子行得通吗?
只知道说,在考试的那四、五天里,尽量像平常读书的日子那样。其中也要有游戏及观看电视为主要娱乐。
我实在不希望我当年的『历史』(硬要自己坐在书房里,很努力地把平常唸过的重温过。希望自己的头脑能记下它们以备考试。但结果,却是越唸越紧张也越难记住它!)会一模一样地出现在我底孩子身上!但后来是件弄巧反拙的事!!越希望考得过却越是考不及格!
而我也一直认为,学校的期考考试只是要从学生那儿得知他们平常能吸收多少的知识。如此而已。

要上学校了。
老大走在老二的背后。
步出厨房大门口时,老大对我讲了一句话:「我班上的一个男同学讲考场如战场。」
说完就跟我讲了一声拜拜,走去学校了。
而我呢,却被这一句『考场如战场』的话给吓住了。
老大才上四年级。四年级的学生竟会用此词来形容期考考试,真的是不得了的事情,不是吗?!
现代的学子,太看重考试!
如果是指七号或九号及十一号的那种会考考试是『考场如战场』的话,我们都会同意的。但实在不该是指期考的考试吧!
你们说呢?

(19/10/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