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143) 姐弟情

(1995年1月26日 266期文苑版 ) RM17

「妈,怎么二姐还没回家呢?」老二跟着她的祖母去古晋看皮护专科医生。她们是在11月27日星期日早上坐车去的。
当天晚上七点多,老幺就突然问我这么一句话。他是亲眼见到她二姐坐上小叔的车跑的。而老大跟老三当时是上卫理教的主日学。
「哦!她去古晋叔叔家,不能够回来。」
「为什么不能够回家呢?」近来他很会问为什么。
「因为很晚了,没有车载她回来。」我答。
「那你用摩多西古去载她回来罗!我不去!我在家等你们回来。」他以为我可以像白天一样载他哥哥从幼稚园回来那样,他在家等着我们回家。
「不能够啦!很慢的。」老三代我回答。
「那我们就走路去罗!」老幺提议。
「走路会更慢的。」老大说。
「那我们跑快快的,好不好?我们快点去带她回家么!妈,快点啦!」平常他要喝沙示水或米录时,都是用『快点』的话来催我。而我也从不失他所望。尽我所能地在最短时间内给他送上他要的水!此次,被他又那么一催,知道又是拿他没办法。我这最小孩子就是这样被我宠坏的,要什么东西都会应他所求!
在无可奈何之下,只好打电话给外子求救。
「爸爸,我叫妈妈去带二姐回来她不肯。你驾车去带好不好?」只听到老幺一拿起我接通的电话,就这么可怜模样地说着。

「我不要她明天回来。我要她现在回来睡觉。你快点去带她回来!」又听到他讲话声。好富有感情的话。出於三岁零两个月的老幺嘴巴,我倒疼着他这么有姐弟情。
「好好好。」还没放下电话之前,只听到他这样回答着电话。
随着,他就放下电话。走近他那放衣服的橱。拉开抽屉,拿出几件他常穿的衣裤。(我在旁看到他走来走去)。然后从我的衣服橱内拿出我的手提袋,把他的衣服放进去。
「妈,爸爸讲他要带我去古晋载二姐回来。你要不要去呢?」他抬头问我。
我知道外子又吹牛了!他大概也被老幺弄得没法子了,就那么地随便给他一句话说要带他去。老幺信以为真,还会自己去拿衣服裤子要出门呢。
我把老幺抱起来。
「爸爸讲骗话!他现在要做工,不能去。路上很暗,我们不能驾车去。妈妈明天叫二姐回来。叫她买糖给你吃,好不好?」一讲到有糖,老幺静静地在我的怀里。嘴里说好好好。
我才松了一口气。

外子问老三:「要不要二姐回来?」
他不好意思回答。只说了几声不知道。
外子也没求他回答真正的。
倒是不懂事的老幺一直回答说:「我要二姐回来!她会教我写字。晚上睡觉时,她会帮我洗脚。祖母讲脚没洗干净,老鼠会来咬我们的脚哦!」
说起来,姐弟感情总是会比兄妹情来得亲切。
弟弟尊敬姐姐,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结婚後,姐姐在弟弟心目中还是存有敬爱及慈祥的亲情。爱屋及乌之下,往往弟媳也会跟着尊重姐姐!
哥哥对妹妹就不一样。
哥哥,常常是一个自以为是长辈,要妹妹听他的话的一个家庭成员。如果娶了一个和他同声同气的嫂嫂,姑嫂不合的悲剧就自然地产生。这是事实。
除非说,哥哥一向把妹妹当小辈,疼她怜她。嫂嫂要怎样为难小姑,有哥哥作中间人,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
就只怕哥哥是怕老婆的。一切尽在不言中,不必提!
所以,我看重姐弟情多过兄妹情。
当然,这种事情的发生,也不能一竹干而打翻全船人那样下定论。
也有很多例子清清楚楚在各个角落出现。哥哥跟妹妹也能打成一片。相处时是客客气气融融洽洽的。
像外子那个作医生的表哥,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兄妹情好过夫妻情的一种。他疼妹妹及弟弟的那一棵心,是任何认识他的人都有赞的。出嫁到外地的妹妹们有回娘家(父母都已去世)度假时,这个作医生的哥哥会带她们去海边游玩或去其他地方野餐。全部费用他都一手承当。有时也会叫几个比较谈得来及有闲空时间去游玩的表兄弟姐妹们。
有如此爱护着弟弟妹妹的好哥哥,真是一生幸福,无他求了。

但愿将来我的两个女儿会疼她们的两个弟弟!那我就放心了…………。

(2/12/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