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148) 卖花记

(1995年2月15日 13期集园版) RM12


若不是我的三个大孩子常常埋怨说有很多蚊子咬他们的话,甚至还把这笔账也算在他们的妈妈我的身上。说什么「都是妈妈种那么多花,所以有很多蚊子来追我们」的话。我是怎么讲都是舍不得把那些我辛辛苦讨来及种下的花草树木给卖掉的。
连那爱花如命的外子也怪起我来了。
「种几棵漂亮的花就好了。我们会有比较多的时间照顾它们。你看你,把什么花都种起来了。花多蚊子也多,这是必然的事。还有草呢。拔也拔不清的。你又怕草,拔后手脚都痒的慈味不好受吧!」
说的也是。
各种各样的花树种下後,是极容易的一件事。看到它们开花结果,那才是我最高兴见到的一刻。
花虽美,可是那些无名草长起来也是蛮讨厌的。肥料施下去,花的根来不及吸收之时,那些自己长出来的草却先吸肥料的味道来了。所以,常常见到草长得比花茂盛时,我就会弯下身子,把它们除清。拔好後,洗净了手脚,我的皮肤就会开始革命着 …让我痒个半命。非要叫外子的那个表哥给我几粒止痒药。
虽知道自己的皮肤很敏感,可是为了花,还是活得没有了自己的立场!悲哀!
有的铁树,还是我跟外子跑去娘家的邻居但又是二姐的家里讨来的。不顾烈阳光的照耀。甚致被蚊子咬得无一处是不痒的煎熬下。心甘情愿地用那笨重的锄头一把又一把的泥土锄上来。然後两人用尽吃奶之力把铁树一棵棵地从山坡下抬到山坡上的小罗里上。回家途中,又去可可园拿了黑泥土及在半路上,巽了比较好看的花盆。慢慢地种起来,排在屋後的空地上。
种了一年多,树慢慢地长大。
而我不知不觉地,也把自己的感情给放在那些花草上。
把它们卖掉後,即是说把那一份感情收起来,然后把它送去另一个爱花的人家里。
说有多不舍就有多不舍。

中学时代的同学听说我要卖铁树。她一早就赶来了。巽啊巽的,我的心也跟着沉重着。他的手指向那一棵,我的爱情就会随着她的车跑掉!以后可能见不到它们了。除非她会像我一样细心照顾它们!让它们很有信心地活下去。那么,等我有一天去拜访我的朋友时,我又会见到的。我自我安慰地想。
第二次我的朋友又来了。此次是陪着她的大姐一起来。她们都是爱花者。不过她姐姐也巽了其他如观音竹及其他只有叶子没花的品种。
手里拿着她们给我的花花碌碌的钱,我的心哭了。一共有13盆的花草永远地离开了我。也许,我不会去看它们了。看到时,它们不再是我的。我又何必自作多情?我又矛盾地想。
我跟外子讲:「卖花,好像把自己的孩子卖掉一样难过。」
外子跟我有同感。
我记得他曾经跟我讲过他种兰花的心情:「花也是像人一样,要细细地照顾。有时,也要跟它讲讲话,它们才会长大。他人向我要花时,我会很不舍得。除非他跟我一样惜花!」
两公婆都爱花。此次是因为不能全心全意照顾下而昧了了良心把它们卖掉。
希望花儿明白,如果它们也有心的话…………。

(16/11/94)

No comments: